English

潍坊建立道路交管新格局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道路交通管理的新路子,建立起以警务工作站为重点,多警种结合的工作站,形成点线相连、动静呼应、全天候、立体化的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道路交通管理的任务日趋繁重。针对这一特点,潍坊交警支队认识到要维护良好的公路交通治安秩序必须交通、治安一齐抓,实施公路“大治安”战略,为此,他们确立了“科技强警、合成作战、保证畅通、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稳定社会”的新思路。从2000年6月份开始,在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治安状况复杂的国道、省道的路旁,合理布局,统筹规划,高标准、高起点,建立起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管理交通、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工作站12处,实现了公路交通管理的阵地前移。

潍坊警务工作站一开始就加大了科技投入,安装了比较先进的、可双向储存180万台车辆信息的公路交通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对过往车辆的车速、车型、车牌号、通过时间及路面交通秩序情况进行有效监控;能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自动分析;对假号牌、挪用号牌和被盗抢机动车等嫌疑车辆,直接进入全国公安信息网进行查询;还可直接上网查询驾驶证、身份证等,从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路大面积智能监控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公路交通管理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

警务工作站主动争取社会有关部门参与,将国道、省道及高速公路的20余处收费站纳入协作单位,充分发挥公路交通智能监控和“电子眼”作用,构建全市“平安大道防控网络”。两年来,多次协同作战,设卡布控,成功地将犯罪嫌疑人截获。

警务工作站建立后,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查、堵、缉”打击刑事犯罪战术模式;“巡、控、纠”公路交通秩序管理模式;“救、助、帮”便民利民服务模式。

警务工作站自建立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市重特大事故大幅下降,肇事逃逸案件明显减少,与往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5%和54%。

二是预防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明显增强。到目前已处置治安案件305起,刑事案件13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8人。

三是民警服务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据统计,警务工作站建立以来,共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3600余起,抢救事故伤员6312人,其中挽救濒危伤者生命46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