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高原探宝人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和他对话,甚至都能感到他的腼腆。24年里,他的双脚踏遍了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以地质科技工作者对大自然的特殊眷恋,像大山一样坚韧,恪守严谨的治学态度,为世界屋脊的发展谱写了地质科学事业光彩的华章。

他,就是我国第一位藏族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地热地质大队总工程师、现年49岁的多吉。

24年来,他与有关专家废寝忘食,研究的西藏重点地热田含铯硅华地质调查及铯硅华成矿地质研究项目,填补了我国水热成矿研究的空白,而且发现了西藏地热活动形成的具有巨大资源潜力的新型铯硅华矿床。他负责实施完成的《西藏羊八井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形成机制研究》,成为我国首例高温地热资源成因机制研究项目,并推翻了早期国外专家的深循环中低温地热系统理论。7月8日,作为4100万专业技术人员的杰出代表,他登上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典型代表发言的讲台。

1974年,高中毕业的多吉,有两种选择:一是到中央民族学院干部培训班进修,将来从事行政事务工作;二是到成都理工大学深造。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终身以大山为伴的地质研究。他说,爱上这一行,与一个地质科考队有关。70年代初,国家组织的那个地质科考队来到了西藏加察县,住在他家隔壁。他觉得那些科考队员的生活蛮有意思:早出晚归,回来后就忙着写啊写……还带回许多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石头,还给孩子们讲地质构造什么的。尽管有很多专业术语听不懂,但那个石头的世界已在他心里扎下了根。正因为这个不解之缘,他1978年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来到被国务院命名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高原英雄钻井队”的西藏地热地质大队,从事地质勘察和科研工作,一干就是24年。

“24年,一晃就过去了,太快了!”他感慨。“青藏高原,是地质工作者的摇篮。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奇特多彩的地质内容使我从一个‘步履蹒跚’的科技工作者日渐走向‘羽翼颇丰’,能在这块神奇而尚待开发的土地上从事地质工作,是我的幸运。”

多少次,为了多采集岩石样品,他不顾山高坡险峻,从山上滚下来,被石头剐得全身血淋淋的。尽管衣服磨得破破烂烂,脸晒得像炭一样黑,头发长得可以梳辫子,甚至被当作山里的野人,他也没有退却过;尽管有时一出去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与山为伴、与雪为伍……但只要听着锤头、钢钎和石头的撞击声,他心情就会舒畅,精神就会振奋。因为,那是地质工作者生活中最美的音符。

1984年,西藏为了寻找羊八井地热电厂后备资源基地,多吉和一批专家进西藏羊易勘察地质。走了一半路程,就遇上了连续两天两夜的大雪,背着沉重行囊的人们在雪地中往前爬……强烈的紫外线,照在白皑皑的积雪上,反射的强光使他患上了雪盲症,钻心地疼痛,他没动摇,几个月过去了,得出了该区域具有开采潜力较大的地热资源的结论。

多吉说,越是困难越应该向前,尤其是地质科技工作者,更要有吃苦耐劳、永不惧怕困难的精神。

西藏羊八井地热田是我国最大的地热田,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然而,20世纪80年代,羊八井地热田的勘探研究还局限于浅层热储。后来联合国组织国外专家在羊八井进行地热地质勘查和资源评价,两年多的研究结论是根本不可能有深部高温地热。这意味着,羊八井投资上亿元的地热电厂浅层资源面临品质能量下降的威胁,一旦找不到深部可供开采的高温流体,电厂将报废。

决不甘心这个结果。通过对这个地区20年的地热地质资料的认真研究,他得出结论,羊八井深部有高温地热流体存在。于是他建议实施深部钻井。他知道,钻井成功了,将使西藏更多的群众告别用酥油灯照明的历史;失败了,将给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失。深层钻井开始了,当钻到1200米时,突然发生了特大井喷,250度以上的高温气柱冲天而起。这就是深层高温流体!羊八井有希望了!

后来,他们打成了我国第一口高产地热井。现在这口井是我国目前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地热井,可与世界上仅有的少数地热高产井媲美。羊八井深部高温地热资源形成机制研究项目的成功完成,填补了我国高温地热成因研究的空白。专家鉴定,其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000年国际高温地热研讨会上,这一成果宣读后,众多国外专家震惊了,纷纷要求合作勘查和开发。

面对成绩,他说那只能代表过去,作为西藏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说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责任如此重大:“西藏和平解放50多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与其他省区相比,特别是与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西藏要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丰富的地质资源是西藏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我的根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西藏大地是我事业的沃土,我要把荣誉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为祖国、为西藏作出自己不竭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