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技期刊加快走向世界步伐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通讯员马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据中国科技信息所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专家介绍,2001年度ISI(美国科学情报所)的期刊引证报告近期公布,我国进入世界著名检索系统SCI的期刊已达67种,在我国有计量指标数据的59种期刊中,80%以上的期刊影响因子呈上升趋势,约90%的总被引频次都有所提高。

据了解,影响因子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它是该期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与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总数的比值。通常期刊的影响因子越大,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也越大。

在2001年的期刊引证报告中,首次有两个中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超过1,它们是《细胞研究》(2.102)和《世界胃肠病学杂志》(1.445),这两种期刊均为中国英文科技期刊。在本学科国际期刊中,我国有10个期刊被引频次位于中上水平。

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每年对我国科技期刊在国内的情况作出统计分析,定期出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数量已达到4600余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