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医大感召大批学者归国创业

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次看望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医科大学千方百计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倾尽全力为他们搭建事业发展的舞台。据统计,近年来该校共引进高学历、高职称的海外留学人才160多人,许多人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院系主任,成为该校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

从1995年始,天津医大就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海外留学人员的档案资料,随时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平时,经常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留学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每逢节假日,就用贺卡、电子邮件送上来自母校的亲切问候。学校的各级领导每次出访或参加学术会议,也都肩负着一项“硬任务”:广泛与留学人员接触、交流,宣传学校最新发展成就,动员他们归国发展。近几年来,该校还针对留学人员关心的问题,陆续制定、完善了一批与引进人才工作配套的办法和规定,如《归国及出国人员管理条例》、《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暂行规定》、《引进人才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工作办法》等。该校许多归国学者说:“当初正是为学校领导求贤若渴的殷殷之情所感动,我们如期回国后便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天津医大作为事业发展的热土。”

用才更要爱才。天津医大确定的对待归国学者的几条原则,就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惜才爱才”之心。这些原则是:“政治上信任依靠,政策上倾斜保障,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学校唯才是举,将他们中的佼佼者安排到学校各级领导岗位和重要的学术岗位。该校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专门奖励基金、选拔“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等措施,在校内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量引进先进教学实验设备,为高水平人才开展教学、科研和医疗工作提供了一流的条件。

天津医大对归国学者关怀备至,归国学者则用勤奋的工作和累累硕果回报学校。从澳大利亚归来的博士后田心女士受聘到该校工作仅仅3年,就有12项科技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加拿大留学归来的陈宝元到学校附属医院工作后,按照国际标准创建了“睡眠疾病诊疗中心”,成功诊断和抢救了5000多例濒于死亡的“呼吸重叠综合征呼吸衰竭”患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