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界良好植被防灾减灾

2002-07-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通讯员 建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6月18日至21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境内连续遭受两次暴雨袭击,10多个乡镇36个小时降雨在200毫米以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市遭受暴雨和山洪破坏的程度却大为降低,特别是在植被保护最好的武陵源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未受到任何破坏;该市通往市外的主要交通干线也少有山体滑坡、道路冲毁的现象。这是张家界市加强植被保护减灾防灾出现的新现象。

市委书记刘力伟说,珍视旅游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和植被保护既是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需要,也是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近十年来,张家界市通过退耕还林,消灭荒山和建设长江防护林等措施,累计人工造林22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50多万亩,使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40.5%上升到现在的66%。在植树造林的同时,该市大力推广沼气池建设,仅去年以来,全市就多方投资近5000多万元,建设沼气池近3万口。为保护植被和生态的多样性,全市还建立了五个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数百个保护小区,保护的面积达到1007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10以上。

特别是对武陵源风景区,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植被保护。近年来在景区和景区外围实施了全面绿化工程,使武陵源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8%以上。1999年以来还在景区拆迁了有碍泄洪、有碍观瞻、污染环境的建筑物20多万平方米,迁出长年居民1791人,并对拆迁的地址全部还林还草。张家界还对交通主干道的两边实行全面绿化,建设了500多公里的绿化带,并沿线造林封山17.8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