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在平稳中保持较快增长,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536亿元,同比增长7.8%。

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增长9.6%;第三产业增长6.6%。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7.6%,二季度增长8.0%,呈现小幅回升态势。

农业生产结构继续改善。受天气影响,全国夏粮产量9875万吨,比去年减产2.9%。上半年,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万多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万多亿元,同比增长21.5%,比去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万多亿元,同比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3%。进出口相抵,累计顺差134亿美元,同比增加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6亿美元,增长18.7%。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2428亿美元,比年初增加306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扭转了年初下降的局面。4-5月份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5%。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5.5%的增幅;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12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6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万多亿元,比年初增加8034亿元。

发展中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减缓,物价水平低位运行,下岗失业人数仍然较多,农村需求增长缓慢,重大特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