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再接再厉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104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是好的,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努力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和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李鹏在听取汇报后讲了话。他说,总的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好于年初的预计。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济工作立足于抓早,抓实,对上半年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现在看,全年经济增长7%的预期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李鹏指出,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价格水平持续走低;财政收入增幅下降;企业效益还不理想;就业再就业压力加大;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生产问题仍然突出。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李鹏指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战略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价格水平连续下降。要重视物价持续走低的不利后续影响,在宏观调控上要更有效地扩大国内需求,要继续做好国债项目的各项工作,确保在建国债项目的建成收尾。同时,要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放在扩大消费需求上。要切实采取措施,开拓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适度增加货币供应,增加对农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的贷款,发展城乡消费信贷和农村小额贷款。

李鹏说,要继续认真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应对工作,努力保持对外贸易较快发展。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要努力化解潜在的风险,保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要善于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管理经济工作,趋利避害。要稳定现行有效的外贸政策措施,保持今年进出口较快增长的势头。

李鹏指出,要切实搞好就业和再就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要千方百计实现今年增加城镇就业人数的目标。要抓紧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些优惠政策,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

李鹏说,要认真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稳定。入夏以来降雨量偏多,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已经造成重大的损失。当前正值雨季,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继续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扭转重大、特大安全事故不断发生的局面。对前一阶段大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抓紧整改、抓好落实。

李鹏强调,经济工作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和经济工作监督的两个决定,对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有重要意义,也为制定监督法积累了经验。全国人大财经委每个季度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就是对经济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的一项重要活动。从这几年开展监督的情况看,取得了好的效果。人大要不断改进经济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提高监督水平。

李鹏最后指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的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委员们结合李鹏的讲话,认真讨论分析了当前国民经济的运行态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提出,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扭转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局面。委员们提出,要狠抓增收节支,加强税收征管,防止偷漏税,努力实现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预定目标。做好灾区农业税减免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委员们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继续调整贷款结构,既防范金融风险,又支持经济增长。委员们认为,尽管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但也存在许多有利因素,只要把现行政策落实好,同时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光毅主持会议。黑龙江、山西和福建省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同志列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