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英国外交大臣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

江泽民欢迎斯特劳作为外交大臣首次访华,并请斯特劳转达他对伊丽莎白女王和布莱尔首相的问候。

江泽民说:今年我们双方隆重庆祝了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英关系走过了不同寻常的道路,不断克服困难,向前发展。特别是香港问题顺利解决后,两国关系走上了全面改善和发展的轨道。两国在政治上加强磋商,增强了互信。经贸合作方面,特别是在对华投资方面,英国走在了欧盟国家的前列。双方人员往来也日益增多。今天的中英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均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江泽民说:我们一向从战略高度重视同英国的关系。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这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双方应站得更高,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英关系,共同致力于中英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积极评价两国将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备忘录。江泽民说,今天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正成为加强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重要纽带。中英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曾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加强中英文化交流非常必要。希望两国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互设文化中心的事宜,使它们尽早落成,尽早发挥作用。

斯特劳感谢江主席的会见,转达了伊丽莎白女王和布莱尔首相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并表示布莱尔首相期待着再次访华。斯特劳说,自从江主席上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双边合作有了长足的发展。英方希望进一步推动英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为此,英政府各部门正加强磋商与协调,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斯特劳表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使他们了解彼此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当前英国公众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在加深,但还不够,英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使公众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增加,以充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