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察殴打黑人少年 美国社会反响强烈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多家电视台连日播放着一个引人注目的画面:几名警察围着一个戴手铐的黑人少年,其中一个白人警察将这名身材矮小的少年提起来摔在旁边的一辆轿车上,并挥拳向他的面部打去。

事情发生在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时间是7月6日下午。电视画面中的黑人少年名叫多诺万·杰克逊,今年16岁。这天他随继父驾车外出,因汽车牌照过期遭到两名警察的拦截。杰克逊与警察发生争吵和扭打,后被警察制服并被戴上手铐。接着就发生了电视画面上的那一幕。这时正好有一个旅游者从此经过,他用摄像机将这一场景记录下来。英格尔伍德市电视台当晚播出这段录像后,当地舆论哗然。打人者名叫杰瑞米·茅斯,是名交警。他已被停职检查,等待调查和处理。

杰克逊的继父说,他的儿子在与警察发生争执时情绪是有些激动,但没有故意向警察挑衅。杰克逊的表兄告诉媒体,杰克逊身体有残疾,语言有障碍,听力也不好,在与人交流时难以及时回答问题,正是这一点可能给警察造成了误会。

警察打人事件曝光后在美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律师指出,警察是执法者,理应成为执法的模范,执行公务时在没有受到对方攻击或潜在威胁的情况下打人就是执法犯法,杰克逊在双手被铐的情况下显然没有攻击能力。还有些社会学家认为,这次警察打人事件不是孤立的,也不是个别现象。加利福尼亚州黑人众议员马克辛·沃特给美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写信指出,白人警官如此对待黑人少年是出于种族意识。阿什克罗夫特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电视画面中出现的情况使我深感担忧,因为这将提出一个明显的问题,即执法的任务在英格尔伍德市是否得到落实。”美司法部日前已派专门小组前往英格尔伍德,监督地方警察部门对此事进行处理。

杰克逊一家委托律师于7月10日向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处置动手打人的茅斯和在场的其他5名执法人员。连日来,不少抗议者聚集到英格尔伍德市市政厅,要求警察赔礼道歉,并解除打人者的职务。茅斯的辩护律师则指出,茅斯事后承认打人不对,但当时他之所以将杰克逊摔在汽车上,是因为杰克逊不与警察配合,躺在地下不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