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尔街丑闻 驴象党争的双刃剑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随着世界通讯公司等大公司舞弊和布什总统涉嫌非法股票交易的陈年老账被曝光,美国华尔街股市经历了自“9·11”以来最令人沮丧的一个星期。由于距国会中期选举只有4个月,一向与大企业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人已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应对当前形势,布什日前在华尔街发表演讲,要求美国公司提高商业诚信度,并承诺采取严厉措施打击公司财务犯罪。但是,民主党人以及许多社会公众都不相信,存在舞弊行为的只是美国企业界的“几个烂苹果”。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近一次民意测验显示,79%的被调查者认为大公司做假账的情况普遍存在,68%的人认为大企业经理人员存在幕后交易,58%的人认为大企业对布什政府的影响过大。只有25%的人相信,美国企业经理人员是诚实可信的。这种不信任情绪已超过了20世纪80年代的最低谷时期。虽然美国公众对政府干预经济并无好感,但71%的人认为政府至少应在规范公司账目问题上有更多作为。

由于白宫不少重要人物以前都是大企业的负责人,共和党议员赢得国会席位也多是凭借大企业的“软钱”支持。眼下,共和党人的企业背景已成为民主党人的搜罗对象。就连布什为打击公司犯罪新任命的负责人、司法部副部长汤普森,也被披露曾经在一家有不良经营记录的公司担任董事。汤普森就职的普罗维蒂安金融公司,曾因经济舞弊被罚款4亿美元。临近中期选举,国会共和党人也只有明哲保身,与华尔街丑闻和布什总统“保持距离”。

民主党人借机在企业诚信问题上做文章,首当其冲的是布什政府的社会保障私有化政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达施勒说,两年前股市持续上涨时,我们就认定这是一个“坏主意”,现在股市惨跌,养老金严重缩水,更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主意”。布什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主张将部分社会保障资金转为私人投资账户,这与民主党的社会保障政策大相径庭。社会保障政策对临近退休的老年公民影响最大,而在投票率长期低迷的美国选举中,老年公民是最稳定的一支投票力量。

面对目前的政治形势,连一些共和党人也承认,如果因为大企业的反对而拒不进行有关改革的话,他们将在中期选举中付出惨重代价。但是,民主党人能否从中渔利仍是个未知数,因为如果将目前的公司丑闻过分渲染,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不可预测性。

其一,在与大企业关系以及相关的政治捐款问题上,驴象两党的区别正在缩小。两党力图树立的政治形象已不像过去那样泾渭分明,共和党人充当大企业保护伞、民主党人以劳工代言人自居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在过去十年中,美国企业界捐给共和党的“软钱”达6.36亿美元,而民主党也得到了4.49亿美元,相差并不悬殊。克林顿赢得1992年总统大选,很大程度上在于他改变了民主党的“反企业”形象。一些民主党议员清醒地认识到,对当前的大企业舞弊案做出过度反应是不明智的,这很可能会给选民“投机”的印象,使多年来民主党改变形象的努力付之东流。选民们会认为,民主党人又在重拾干预经济的“大政府”政策。

其二,根据以往经验,这类问题通常会在经济形势好转、股市回升后得到缓解。民主党人在利用企业监管、股市规范等问题攻击共和党和布什政府时,也不得不投鼠忌器,小心背上“妨碍股市繁荣”的罪名。要知道,美国有一半人在股市投资。在2000年国会众议院中期选举的投票者中,更有71%的人拥有股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