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高校校长首登北大讲坛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日前,北京大学有关部门首次邀请民办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登上讲坛,向师生介绍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共同探讨建立公办、民办高校合作交流、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献计献策。

据介绍,目前我国民办高等院校已达1300多所,有二百多万名学生在民办大学深造。仅陕西省就有60多所民办高校,规模最大的西安翻译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达2.5万人。丁祖诒认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民办高等教育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条件。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增加了社会办教育的总体投入,扩大了高等教育的规模,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为国家培养了各类急需人才,民办高等教育已日益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丁祖诒认为,民办高校的迅速发展正有力推动高等教育从政府单一主体办学向多元化社会办学模式转变,使我国高等教育形成了更具竞争性的发展环境。他还就中国民办高校的性质、产权归属,高校扩招对民办高校发展战略的影响等问题,与北大师生进行了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