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红丝带行动开始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首批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红丝带行动,今天在京正式出征。这是今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活动将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全社会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进一步营造一个关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艾滋病不仅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截止到2001年底,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累计为6000余万,且95%的病例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截至2001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736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594例,死亡684例。据专家估计,全国累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约85万,现存活人数约8-10万。

青年人是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同时也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生力军。这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红丝带行动,是面向广大农村的农民、基层干部,特别是青年农民、青年干部宣传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一次实践和尝试。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约130名,将被组织成13个团,奔赴中西部地区的广西、河南等10个省(自治区)的农村开展宣传活动。

小资料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一些艺术家用红丝带来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们。后来,许多关注艾滋病的爱心组织、医疗机构纷纷以“红丝带”命名。红丝带逐渐成为呼唤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国际标志,象征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平等的渴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