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界人士送别一代文学大师孙犁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淑英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电 一代文学大师孙犁静静地走了。今天上午,各界人士及他生前的同仁、读者、朋友、亲属在天津第一殡仪馆送别这位人民文学家。

李瑞环、丁关根、曾庆红、巴金、胡启立和杨成武、吕正操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孙犁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孙犁是7月11日6时因病在天津逝世的,享年90岁。孙犁是河北省安平县人,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名誉委员、天津市文联名誉主席,天津日报社编委、顾问。

孙犁1927年开始文学创作,1945年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著名的短篇小说《荷花淀》。他从事文学创作75载,著有长篇小说《风云初记》,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中篇小说《铁木前传》、《村歌》,文学评论集《文学短论》等,另有《孙犁文集》正续编8册和《晚华集》、《秀露集》等10种散文集传世。

孙犁是中国解放区文艺的代表性作家之一,他以其众多经典性的作品,描绘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幅幅壮丽、清新的文学画图。新中国成立后,孙犁文学创作继续取得长足的进展,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极负盛名的小说、散文大家,被认为是著名文学流派——“荷花淀派”的创立者。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孙犁文学创作迎来了第二个高峰,他的作品以思想的深邃、文体的创新、艺术风格的鲜明和炉火纯青,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孙犁是我国革命文学的一面旗帜,是我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位大师。他始终不渝地遵循党的文艺方针,身体力行发扬并丰富了我国革命文学的现实主义传统。他对中国革命文学的卓越贡献,他崇高的文品、人品,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赢得了广大作家和读者的敬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