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中学历摇身一变成硕士 大学教师竟是冒牌货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7月15日电 一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大学年轻教师,竟是个从街头花400元买来假硕士文凭混进学校的冒牌货。日前,当宁波某高校教师夏忠军被当地派出所带走,并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拘留时,该校听过他一年多课的大学生们目瞪口呆。

去年4月,在杭州举行的一次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上,手持沈阳药科大学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的夏忠军,到宁波某高校摊位前应聘。看到年仅35岁的夏不仅是名牌专业院校的硕士生,还有在西北某著名药业集团长期担任药业质量部部长、高级工程师的丰富经历,校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按照规定,夏当时必须提供其他多种证件、手续后才能应聘。但夏称自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求职的,准备不够充分,相关手续可以马上补办。求贤若渴的校领导决定先引进人才,工资标准为年薪4万余元。

当月,夏就住进了学校为他提供的一套两室一厅房,并接受了授课任务。

从去年5月起,校方多次向夏催要证书原件和档案,但他总以原单位不肯放为借口。今年1月,学校催得急了,他拿出一份甘肃省人事厅发的关于他获得制药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的“红头文件”,要求学校为他重新建立档案。校方在请示了有关人事部门后,着手为他重新建档,并要求他一定要拿来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原件。

今年6月上旬,夏拿出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原件”。校方发现两证上的校长名字不同,而且有一只钢印不是沈阳药科大学的,遂与沈阳药科大学联系,对方称没有夏忠军这个毕业生,甘肃省人事厅也回复未发过夏所提供的文件。学校叫来夏忠军一问,惊惶失措的夏一下子就露了马脚,校方立即向派出所报了案。

原来,夏1983年从甘肃省兰州建工中学结业后,在兰州医药公司属下的一家制药厂工作。因企业效益不佳,他于2000年4月办理了离厂手续,当年9月被浙江某制药公司招聘。半年后,因学历不符合公司要求,他再次失业。后来,他多次进出杭州的人才市场,都因没有学历而被拒之门外。

吃够没文凭的苦头后,夏决定弄张假文凭。2001年2月,他通过路边电线杆上贴的“办证”电话号码,与制假证者接上头。对方怂恿他:“本科学历有啥用,不如一步到位搞个硕士的学历,更好找工作。”于是,400元钱让原本只有高中学历的夏摇身一变成为硕士。

学校的多次催讨令夏十分心虚,可他实在抵挡不住优越环境和可观收入的诱惑。于是,他再次铤而走险,于今年1月份找到假证贩子,花200元伪造了一份甘肃省人事厅转发的“关于兰州某药业集团公司夏忠军等四人晋升制药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的通知”的假冒红头文件,糊弄住了校方。今年6月,他又拿出两本假证书,没想到让学校识破了真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