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进文风要从转变作风做起

光明论坛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华羽 我有话说

最近,由中宣部组织的“‘三个代表’在基层”大型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在这次采访报道中,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深入到最基层的群众当中,关注民生,体察民意,与群众拉家常,写群众身边事。采访作风转变了,文风便大不一样。他们写出的一系列报道真正反映了基层的情感、现场的气氛,具体实在,生动鲜活,角度新颖,简洁明快,语言有味,面目可亲,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广大读者中反响很好,也为当下的文风改进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三个代表’在基层”大型采访活动的成功,再一次证明,文风连着作风,作风决定文风,改进文风要从转变作风做起。

毛泽东同志曾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的作风是一个政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及其党员的党性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反映在语言文字上就是文风。领导机关的文件,领导干部的文章、讲话,党报的重要报道,都有一个不断改进文风的问题。

目前文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多与作风有关,比如文牍主义、官样文章盛行,就来源于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不善于观察和思考,写出来的文章必然冗长、空洞、观点陈旧、虚多实少、八股气严重;不与群众交心,不体恤群众的冷暖,肯定写不出老百姓的事,说不出老百姓的话,这样的文章篇幅长而信息少,空话套话连篇,让人生厌。

追本溯源,改进文风,必须从转变作风做起。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各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既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切实改进文风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理论工作者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加强调查研究,总结人民群众在改革实践中新的经验和做法。重视实践,作风务实,密切联系群众,想的是老百姓关心的事,说的是老百姓的语言,这样做出的文章才能平实精短,为群众喜闻乐见,分析问题才能切中要害,所提建议才能切实可行,理论见解也才能富有创造性。

“‘三个代表’在基层”大型采访活动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鲜活的东西永远在人民群众中间,境界向上,眼睛向下,扎根生活,深入基层,是改进文风的根本所在。只要全身心地投身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中,以好的作风带动好的文风,我们就一定能将更多的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