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旅游业掀起“红盖头”

2002-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多层次的奇特景观

刚刚游完维吾尔民俗风情之旅,广东人黄国雄说:“真是不虚此行。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大,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美。我还要再来新疆,因为我才看了冰山的一个角。”

的确,新疆的美景多得数不清,可谓是“一步一景,一步一情”。

国内有关专家考察后认为,新疆旅游资源总量大、类型全、层次高、组合优、功能多、前景佳。新疆完全可以作为中国旅游发展战略后备资源基地。

新疆被称为“历史文化的长廊”、“东西方文化交萃的十字路口”。从这些称谓上不难看出新疆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何等深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这样形容新疆的旅游资源。“你见过炎炎夏日下连绵起伏的雪山吗?你见过风吹石头跑的茫茫戈壁吗?你见过沙漠中的绿洲吗?到新疆旅游,你将对什么叫旅游资源的多样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因为新疆的旅游资源涵盖了山岳、河流、森林、草原、戈壁、沙漠、沼泽、湖泊、绿洲,呈现出多层次的奇特景观。”

把点发展为线和片

新疆旅游资源如此厚实,为何多年来总不被人认可?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金祥的话一语道出真谛:“关键是人们对旅游业的认识不到位,制约了旅游业的大发展。”

长期以来,旅游业一直被新疆人当作边缘产业来运作,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五大五小”的瓶颈———大旅游,小管理;大资源,小开发;大产业,小投入;大边境,小开放;大市场,小促销。

就在10年前,新疆举全区之力办首届乌洽会时,就出现过客人没地方住,在离乌鲁木齐市200公里以外都无法打国际长途的怪事。

从“九五”开始,新疆将旅游业摆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共在旅游景区景点的基础设施、景区环保等方面投资54.14亿元,旅游产业在新疆的地位开始确立。

2001年,新疆共接待海外游客27.37万人次,创汇9856.48万美元;接待国内游人854.69万人次,收入71.8亿元。就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新疆旅游人数首次超过40万人次大关,旅游收入超过2亿元。

这几年的发展证明,旅游业的现代观念已深入人心,人们正在克服着小生产者的狭隘心理,不再死守着几个孤立的点,而是构思如何实现点与点的联结,把点发展为线,发展为片,扩大旅游的空间。

当年一曲《边疆处处赛江南》,近年一曲《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让新疆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现在的首届新疆旅游节,又给新疆秀美的山河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好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