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血做学问 用生命写文章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用心血做学问,用生命写文章”,这是北大教师的郑重宣言。今年春天,北京大学校长办公会通过了《教师学术道德规范》,进一步掀起了北大新世纪师德建设的高潮。

北大校长许智宏说:“2015年前后,北京大学将成为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一流的师资则是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

为了造就一流师资,北大在广开“才”路的同时,特别注重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去年,学校召开了师德建设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师德建设问题,表彰了一批师德标兵。同年,北大教师又提出了“清除赝品,拒绝平庸”的口号。今年以来,北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卓有建树的名师和引人瞩目的教研成果层出不穷:北大教授王选院士、北大校友黄昆院士同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翟中和院士、涂传诒院士、濮祖荫教授和王诗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田刚教授、赵光达教授、秦国刚教授、黄春辉教授、涂传诒教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庄辉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许智宏校长称赞他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孜孜不倦,努力进取”,并号召北大教师向他们学习。

2001年底,北大教授石青云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称号,她也是北京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标兵。1993年和2000年,她曾两次因患癌症接受手术。也就在此期间,她主持的课题“模式识别图像数据库”的研究,取得四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荣获七五科技攻关项目重大成果奖。她还主持了航天863项目、九五科技攻关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科研和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多项国家奖。她忠于教育事业、认真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学风和对事业的献身精神,成为北大全体师生的楷模。

师德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北大的教学水平。自1989年教育部设立每四年评选一届的优秀教学成果奖以来,北大连续4届都取得了好成绩,获奖总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2001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排行榜上,北大以24项成果奖名列全国第一,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项5项,二等奖18项。1993年至今,北大理科有9个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北大文学、历史、哲学三个学科被批准为“国家级文科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此外,在2001年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的立项中,北大共66项教材获得立项。在国家九五规划教材中,北大承担了50项。

强化师德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师资队伍,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北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成为首都大学生学习、研究、传播、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阵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始终蔚然。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选修课程,首先要考虑这位老师的口碑如何,其次看老师对这门课的教学计划,最后才是关心考试。北大学生、奥运冠军刘璇说:“面对知识,除了踏实努力和勤奋,没有捷径可循。”她表示:“我要在北大修一颗宠辱不惊的浩瀚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