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走出纳米技术认知误区

国家纳米材料首席科学家张立德呼吁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16日电 日前,国家重大基础研究纳米材料科学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张立德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中国的纳米研究和应用亟待走出认知误区。

张立德指出,纳米是一个度量单位。纳米科学的内涵就是在纳米尺度下来认识世界、认识自然,进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乃至于产品创新。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和企业对纳米技术的宣传是片面的。尺度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性能突变,是量变到质变。判断一个产品、一种材料关键是看性能的升级。如果用纳米技术提高了产品性能,那就体现了纳米技术的作用,如果性能没升级、没被市场接受,贴上再多纳米的标签也没有价值。现在传统产业应用纳米技术,应该在新产品中说清楚在什么地方采用了纳米技术,什么性能得到了提高。

张立德认为,对“纳米”不正确的宣传危害性相当大,这涉及到人们对高科技发展的认知取向问题。片面的宣传容易造成人们对纳米技术的创新难度认识不足。前段时间国内有些媒体把纳米炒得很香,现在有的媒体又180度大转弯,说纳米都是假的,这种现象都表明认知上的不成熟。希望媒体要正确宣传纳米的内涵,引导大家在创新上下功夫。

张立德呼吁,目前是纳米技术使生产方式变革的关键时期。微米技术发展很快接近极限了,纳米技术要全面取代微电子技术成为21世纪的主导技术,这是普遍的看法。任何主导技术都要经过孕育期、成熟期和衰落期。纳米技术正处于孕育期,作为主导技术还需要一个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