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给马伟明记一等功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万军、刘海洋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7月16日电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给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研究室教授马伟明记一等功。今天上午,海军在武汉海军工程大学举行中央军委给马伟明记一等功庆功大会,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海军政治委员杨怀庆为马伟明颁发军功章。

马伟明多年来致力于舰船电力系统研究,创建并发展了十二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的理论体系,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十二相整流发电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能同时发出交直流电的双流发电机。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国家发明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他的数十项发明成果,使我国舰船、飞机、移动通讯等领域的供电方式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产生了巨大的军事、经济效益。

近5年来,马伟明在教学科研中,培养出40多名电气工程学科专家型人才。1996年他被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9年获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1年,41岁的马伟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中国工程院为马伟明发来了贺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