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对美元比价突破1比1大关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田帆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5日电欧元对美元汇价15日在欧美主要外汇市场突破了1比1的大关,升至近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点。

在当天的伦敦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收市价为1比1.0036,在纽约外汇市场也达到1比1.0005。

欧元在1999年1月1日正式启动时,对美元的比价曾一度高达1比1.18,此后便一路下滑。2000年2月,欧元对美元的比价首次跌破1比1,并长期在低位徘徊。直到今年3月份开始,欧元对美元的比价才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欧元的升值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投资者对美国的信任危机。由于对美国安然、世界通信等大公司的假账丑闻不满,并且对美国政府处理公司假账的措施感到失望,投资者纷纷把资金从美国撤出,美元的疲软也就在所难免。此外,美国与欧元区的短期利率分别为1.75%和3.25%,两者之间存在的利率差也有利于欧元汇率的上升。

但市场分析人士警告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依然乏力,若欧元区12国政府不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欧元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