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南三国首脑举行会晤

面向未来 加强合作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5日,以贝尔基奇为首的波黑主席团3名成员与到访的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在萨拉热窝举行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前南解体后,彼此仇视的3国领导人从未“坐在一张桌子前”,这次会晤可以说是3国关系的“历史性转折”。

3国领导人除声明在完全平等、独立、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外,会晤的实质性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难民回归问题。据南媒体称,这是南联盟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南联盟有70万难民,其中43%来自波黑,而17%则需回到克罗地亚,而且“还有相当部分没有登记”;二是签证问题。前南时期,塞尔维亚及波黑等地的老百姓大多喜欢到克罗地亚海边度假,但克罗地亚签证制度较为严格。根据3国有关部门达成的协议,各国间将放宽签证制度;三是加强经济合作问题。三方在会晤中强调,各国将在东南欧稳定公约框架内,寻找共同参与的合作项目。

正如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所说,会晤表明3国决定面向未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欧洲一体化的挑战。

其实,早在这次首脑会议召开之前,3国为加强关系已作了一系列努力。例如:一度中断的交通运输已逐渐恢复。本月5日,首架波黑民航公司的客机降落在南联盟贝尔格莱德机场,因波黑战争而中断10年的航线正式恢复。从上月18日起,波黑巴尼亚卢卡经由克罗地亚至贝尔格莱德的铁路交通恢复运营。萨格勒布至萨拉热窝的客运列车也早已开通。交通运输的恢复促进了前南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也有助于整个地区形势的正常化。

另外,3国间的经贸关系也在恢复。根据今年2月南联盟和波黑签署的贸易协定,除石油产品和废旧轮胎外,波黑一切产品均可免税进入南,南产品今后两年将以低关税进入波黑。2004年1月1日起,两国产品将零关税在对方境内自由流通。前不久,科什图尼察和梅西奇均呼吁进一步开放边界,加快双边贸易自由化。6月17日,贝尔基奇与梅西奇会谈时,双方强调今后两国关系的重点是加强经济合作。

不过,此间舆论认为,3国真正和解的道路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将面临许多难题。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赞成“结束过去”。如在这次科什图尼察赴萨拉热窝参加会议前,波黑就有媒体要求他为战争行为正式道歉。另外,对于“着眼未来”,也并非所有的人都认同,特别是那些为逃避战火,至今仍有家难回的人们。然而,正如梅西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两个民族没有理由彼此仇恨下去。(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