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着手改革“共同农业政策”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最近公布的《共同农业政策中期评估报告》向15个成员国建议,将农业补贴同农民耕种土地的产量和饲养牲畜的数量脱钩,转而向注重质量、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倾斜。强调质量,重树消费者信心,成为“共同农业政策”出台40年后欧盟启动这场改革的重要目的。

按照欧盟的建议,农民将继续获得补贴,但改为一年一次,每个农户30万欧元封顶,具体数额根据对环境保护、食品质量等方面的情况来确定。此外,补贴数额将逐年减少,最终要全部用于落后乡村的发展。

“共同农业政策”始于1962年,对改变欧洲农业落后的局面发挥过积极作用。为改变农产品过剩和农民收入偏低现象,欧盟从1999年起,从初期的以价格补贴为主,逐步转向按产量和收入直接给予补贴。欧盟利用农业补贴政策,保护了欧洲农业的竞争地位,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农民收入也稳步提高。然而,农产品过剩问题不仅没有解决,欧洲还发生了“疯牛病”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危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道路,保证公民的食品安全,已成为欧盟各国的共识。

欧盟农业人口虽仅占总人口的4.5%,但共同农业政策的支出却占欧盟预算的近40%,每年高达400多亿欧元。因各国情况不同,欧盟内部分为以西班牙、法国、希腊、丹麦、芬兰、葡萄牙和奥地利等主要受益国为一方,以德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瑞典、卢森堡和意大利等出资国为另一方的两个阵营。他们对共同农业政策的态度迥然不同。法国作为欧盟农业补贴的最大受益国之一,2000年得到23.32亿欧元的补贴。因此它对改革明确表示反对,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远远超出1999年柏林峰会决定重新修订共同农业政策的决定”。德国在2000年对共同农业政策出资达43.33亿欧元,是贡献最大、受益最小的国家,其态度与法国正好相反,它欢迎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认为“农业政策终于同环境保护和对动物、对消费者的保护和谐一致”。

与此同时,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直接牵涉到欧洲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利益。改革建议一提出,欧洲各主要农民组织大都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影响欧盟顺利东扩。数百名西班牙农民在布鲁塞尔游行,反对欧盟的改革建议。西班牙2000年得到的农业补贴最多,达25.15亿欧元。共同农业政策改革后,西班牙农民每年将减少收入7.42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乡村发展和渔业事务的专员弗朗茨·费施勒表示,欧盟的改革计划“将使欧洲农业符合公民的期待”。他说,“欧盟的农业政策如果不为消费者考虑,就难逃失败的命运。”他认为,改革农业补贴政策,对欧盟能否成功吸收新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欧盟各国农业部长将就改革方案进行第一轮讨论。委员会计划今秋正式提交改革的法律草案,并希望2003年能达成一致并获通过。(本报布鲁塞尔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