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未进门 工作已安排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浙江宇翔外国语学院推出订单招生,本届3年后毕业的530名学生还未进校门,工作单位已全部落实在上海。这一消息一传出,马上有近百名学生前去报名。

宇翔是由上墅私立高中的创办者汤有祥独资兴办的浙江省惟一独立设置的外国语专修学院。记者7月15日见到校长汤有祥。谈及订单招生,汤有祥说,把企业以销定产的做法引用到学校来,先下订单后设专业,先定分配后抓招生。

近年来,无论公办民办,毕业生分配难几乎成为共同的呼声,上墅私立高中却无此之虞,原因何在?就在该校实行了订单招生。

汤有祥1994年在省教委获得一个信息:日语专业毕业生的供求比是1∶17,进而又了解到我国的外资企业中60%是中日合资企业。这使他马上作出决定:创办日语班。

而今上墅的日语毕业生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1987年,汤有祥到北京推销“产品”,他在与三替公司接触时获悉,许多宾馆抱怨招不到合格的服务员。汤有祥闻讯大喜:“我为你们培养宾馆服务员怎样?”遂与三替公司签订了提供100名星级宾馆服务员的合同,回来后马上组织“生产”——办起了“星级宾馆班”。

该校实行“一张文凭,多种证书”的培养模式,各专业都开设外语、计算机、财会课。一张文凭多种证书使该校的毕业生就业渠道大大拓宽。

汤有祥对记者说,该校已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设立推销点,开设销售窗口,收集市场信息,目的是及时把毕业生推销出去。

汤有祥认为,我国普遍存在用人高消费现象,银行系统本来中专生可以干的柜员、出纳却由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干,实际上学历高的人操作技能不一定比得过中专生。工业化、现代化需要的人才不光是研究生、本科生,还需要大批专门技术人才。谁来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民办学校!

今年,汤有祥投入1.2亿元创办了宇翔外国语专修学院,5万平方米的校舍1月9日开工,目前工程已接近收尾阶段,今年9月招生。

为解决宇翔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今年5月,汤有祥到上海找订单。上海某大酒店要50名管理人员,某艺术设计制作公司要120人,某旅游机构要300名翻译兼导游,这些订单逐一拿到。出口问题解决了,宇翔的招生就容易多了。汤有祥说:“我的定单一签下,马上有近百名学生提前来报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