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软件厂商排名有变动

通讯企业多 综合性IT企业有优势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周永先 我有话说

信息产业部最近排出的《2002年我国软件产业前100家企业》,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费解。在这份依据《2001年我国软件产业统计年报》数据得出的排名表中,一向在通讯领域发展迅猛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凭借60.4039亿元的“软件产品收入”和“计算机服务收入”两项指标之和,遥遥领先。跟随其后的是深圳中兴通讯、普天东方通讯集团、神州数码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爱立信移动通信。国内知名的东软,仅排在了第八位,而以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自居的用友软件,则被甩在了前10名之外。

这样一个结果,单看前5名,与其说是在给软件企业排名,倒不如说更像是在给通信厂商排座次。前10位企业中尽管只包括了两个纯软件公司,但237.2380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却几乎瓜分了软件行业的大半个蛋糕(2001年,我国软件与计算机服务总收入为465.6526亿元)。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综合性IT企业开始显露出其在软件业务上的优势。

近两年来,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综合性IT企业纷纷加重软件业务的发展。一向扮演“搬箱子”角色的国内最大IT分销商神州数码行动尤其显著。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后,神州数码一直肩负着打造一个与联想齐名企业的任务,但是分销部分占据整个公司收入75%的局面,让郭为颇有些尴尬。

面对这种状况,经过反复的思索,2001年,神州数码将其原有业务分成IT产品分销、系统集成及网络业务三大块,并且明确了应用软件业务至关重要的地位。此后,神州数码又成功实行了软硬分拆,成立了专门的软件集成事业本部,专注于金融、电信、政府的行业应用软件,至此,神州数码正式登上了软件的舞台。

为了加快软件业务发展的步伐,神州数码选择了收购与合资这条捷径。2002年3月,同台湾鼎新电脑公司合资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个专注于制作业、流通业ERP软件的公司开业3个多月,营业收入就已突破了3000万人民币。

如果说加速发展软件业务成为众多综合IT企业的发展特点之一,另一个不能忽视的趋势则是“向服务转型”。专家预测,2002年中国企业级用户的IT需求将比去年有所增长,市场细分走向两极,几乎所有厂商的业务模式都在从产品主导向方案主导、从硬件销售向IT服务转化。

面对这些变化,以神州数码为首的企业观点非常明确。他们认为中国目前对IT的需求短期内无法超越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大力发展应用软件和网络,成为神州数码2002财年的主要目标和方向。为此神州数码提出了“IT服务中国”的口号,吹响了转型的号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