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器也兴“傻瓜化”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相机有“傻瓜”的,汽车有自动档的。服务器,这一必须由专业系统管理员来管理的高科技产品也能“傻瓜化”吗?最近,曙光公司推出了全新的“零基管理服务器”,向“傻瓜化”迈进了一步,它大大简化了服务器管理的难度,为服务器的发展带来了新理念。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后,很多企业都开始认识到,信息化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但是不能不看到,许多企业信息化进展并不顺利,特别是中小企业远未实现信息化。这里除了观念、资金等问题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技术储备。信息化系统需要人来构建它、运营它。中小企业、中小学等,没有力量建立这样一个专门的IT管理队伍,也缺少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认为,缺乏技术储备已成为阻碍企业实现信息化的一个主要瓶颈。用户对服务器产品已经从过去一味追求高配置、高性能、低价格,向兼顾易用、好用、便于管理转移。

正是针对这一状况,一贯倡导“可扩展性、好用性、可管理性、可用性”SUMA服务器标准的曙光公司,提出了“零基管理服务器”的新理念。“零基管理”的理念最早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韦尔奇提出来的,其本意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的费用。曙光“零基管理服务器”,就是要实现企业信息化中的“零基管理”境界,使用户的网络应用基础平台彻底实现智能化,把系统管理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实现轻松管理。

用户的轻松意味着厂商的不轻松,“零基管理”的背后需要更多技术上的支撑。曙光公司依托其雄厚的技术研发力量,从去年投入这一研究,通过使上层网络应用管理软件和服务器硬件平台无缝结合,服务器监控技术与零基管理技术融合,终于推出了“零基管理服务器”。

曙光E系列“零基管理服务器”共有4款,分别适用于小型、中型和大型局域网。它们有三大特点:零安装、零配置、零操作。零安装指,无需键盘和显示器,只需一张CD,系统及服务器就可自动安装,用户完全不用再管它。零配置指,无需任何设置,服务器即可自动启动。零操作指,通过前面板可自动启动或停止网络应用,遇到故障可进行恢复,并可全天候监控和管理系统。这样,即使是没有系统管理经验的用户,也可很轻松地通过曙光“零基管理服务器”,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高度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提供诸如W eb服务、电子邮件服务、Cache服务、DNS服务、文件服务等,并且还可自我定制监控技术和多种网络应用,从而大大提高效率,降低管理维护的费用。

“零基管理服务器”的推出,无疑对推动企业信息化、特别是那些缺少技术的中小企业和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有重要意义;同时“零基管理”也代表了未来服务器的发展方向。

历军指出,目前,我国服务器市场各竞争对手还停留在拼价格、抢配置阶段,没有上升到服务层面的竞争上来。曙光推出“零基管理服务器”,率先向服务转型。曙光将通过不断满足客户应用层面的需要,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坚定不移地向着成为“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的目标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