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信息战谁最怕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邓云 我有话说

俄罗斯新一代“伯朝拉河”远程预警雷达,近处为接收天线,远处为发射天线。


信息战就像一把双刃剑,既可作为血肉相残的战争序幕,也可防止战争的爆发。虽然美国许多部门都认为国防部积极发展信息战技术是十分必要的,但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也担心,别的国家也能够发展同样的武器对付美国。

开展信息战不需要大量经费,所需的技术和设备,如计算机、调制解调器和电话线等既便宜又唾手可得。因此,发展中国家在开发信息战方面也许会比发达国家来得更快,因为它是对付军事强国的行之有效的办法。而美国在这场信息军备竞争中则可能是输家。

1994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宣称,美国在信息战中非常脆弱。199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网络系统每年因计算机黑客的非法侵入、破坏信息资源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美元。几个十几岁的孩子公然侵入五角大楼的防御系统,调阅了极为机密的国防计划书和重要军事情报,而国防部的官员竟然没有发现,事后还是在计算机黑客的帮助下挽回了面子。

虽然美国国防部的计算机系统不断遭到计算机窃贼的骚扰,但五角大楼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更担心恐怖组织或别的国家对美国发动隐蔽的、全面的信息攻击。这种有战略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会以计算机黑客看似漫无组织的骚扰活动的面目出现,所以很难辨清真伪。

美国军方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协调能力来对抗、甚至来监测有组织的信息攻击行为。这种攻击能打乱部队的调动和部署,将运输军需品的飞机、火车和船只引入错误的航向或航线,从而破坏战前的准备工作和削弱部队的战斗力。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黑客可能成为一种新形式的雇佣兵。

计算机这种容易遭到闯入的特性,是当初设计网络通讯协议时为方便用户访问和使用Internet所形成的。五角大楼最难闯入的计算机是直接用于作战的计算机系统,但一旦被黑客闯入,近90%与该系统联机的其他计算机都会把闯入者当作一个合法用户,对其敞开大门,根本无法预防和限制这类黑客的进攻手法。除军方的计算机外,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担心管理银行、股票交易、航空管理、电话和电力的计算机系统会遭到计算机黑客的破坏。实际上,若真的开展信息战,美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脆弱,它经不起打击。别的国家根本不用进入美国,就能破坏美国的计算机网络系统,造成经济秩序混乱和社会动荡。白宫的高级幕僚一直在考虑是否需要一道总统的行政命令,规定具体的政府部门对抗信息战,或采取战略报复行动。如此看来,那个与总统寸步不离的著名黑色手提箱里,今后除了要保存核攻击命令外,可能还要保存开始信息战的指令。

由于美国现在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高度依赖于信息技术,如果美国遭到信息战的攻击,后果将更为惨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