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如何部署信息战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辛平 我有话说

这是美国一种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被称为“全球鹰”,它可以提供高质量的实时图像,对大面积区域进行监视。


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提高传统战争的管理水平,以弥补常规武装人员数量的不足。美国武装部队的总兵力现为110万人,在世界上排名第8位。国防部的高级将领们认为,为了今后的战争,美国不得不利用其在信息处理和通信方面领先世界的技术优势,来增强战斗力。

1995年5月,美国军方在堪萨斯州的利文思举行了一场演习。美国一个2万人的步兵师,装备了先进信息处理设备和GPS卫星定位系统,与人数3倍于它的假想敌展开了阵地战。由于计算机能快速传达作战命令,GPS可随时发现并监测战场上的敌人动向,该高技术步兵师轻而易举地打垮了假想敌。美国国防部准备在2010年之前,使全军都配上这种装备。美军计划把信息战实施到各级部队,到2010年,美国希望能够把GPS系统装备到每个士兵身上,并且和武器系统连接起来,使整个战场数字化。摩托罗拉公司和陆军研究开发实验室在马萨诸塞州纳蒂克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计划推出一种本世纪美国士兵所用武器和服装的样品。士兵的头盔上装有通信麦克风和耳机、热成像传感器和夜视仪,以及让该士兵了解目前所处方位的显示器。

近年来,美国军方从飞机上或直接在地面上撒播成千上万个微型传感器,来监视敌方的活动。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正在研究一种香烟盒大小、能拍照片的飞行器。另外,把烟雾剂喷洒到敌方部队上空,或把化学品掺入敌方的食品中,然后用生物或空气传感器就能追踪敌方的一举一动。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和军方对于利用信息手段收集情报情有独钟。美国国防部动用卫星、间谍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侦听国际互联网等手段来监测恐怖份子的地面活动。在信息控制与反侦察领域内大量使用信息武器,监视并制约了塔利班反政府武装的活动。

陆军:起草信息战指南

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TRADOC)空间及信息战负责人戴维·哈特曼上校说:“信息部队负责搜集敌人在战争中使用什么武器系统,目前应当培训指挥员确定这些系统如何使用。”拟定的信息战新指南将收录在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的《FM100-6信息战》手册中。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传感器及数字化武器)的迅速发展,加快了陆军编制新条令的工作。新条令要说明指挥员如何利用传感器系统预测敌人的行动。信息处理器使指挥员能够将整个战场传来的各种信息综合起来,利用这些信息判断敌人的动向。

海军:启用舰队信息战中心

1995年10月1日,美国海军启用了其最新的一个指挥部,即舰队信息战中心(FIWC)。该中心向部署在海上的战斗群及两栖戒备大队的指挥和控制作战参谋提供有效的信息战支援。FIWC负责研究海军及各军种联合信息技术、过程和训练,为大型海上演习及分队一级的训练提供信息战假想敌。此外,它可作为新软件的试验场所,它有一个为整个舰队的计算机安全设置的、24小时服务的危机反应中心。

FIWC的初期工作重点是防御信息战(诸如加固网络安全性)。FIWC试着侵入和破坏海军自己的网络,来验证网络的易损性,并在非保密的系统中寻找保密的数据。FIWC将同联合指挥与控制战中心一起工作,并与空军情报局联机。预计它还将与陆军合作,美国海军还在国家保密局所在地马里兰州米德堡成立了一个海军信息战机构,其任务是从战略和政策的角度处理有关信息战的问题。FIWC是把信息战部署到船上,而海军信息战机构是要获得海上信息战能力。

空军:将成立第一支信息战中队

美国空军在致力于夺取战场制空权的同时,目前正在采取措施夺取未来冲突中的信息控制权。今后,美国空军将建立一支归属于空军第九军的信息战中心。其任务是制定一套战略和战术,保护己方的指挥、控制和通信(3C)资源,遏制敌方利用它的信息系统。这支新式信息战中队能够对试图“钻入”军队3C系统的敌人设立第一道防线,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进攻能力。由信息战专家组成的这支中队已在研究一些新的观念和系统在战争中的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