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1800条小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02-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从水利部获悉,“长治”工程实施13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有1800条小流域从中受益。

据悉,自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启动以来,通过13年综合治理,整个“长治”工程治理区的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长江流域已有1800多条小流域从水土流失的重灾区变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花果飘香、群众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据介绍,“长治”工程实施至今,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万平方公里,使治理区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控制,治理区荒山荒坡面积减少84%,林草植被覆盖率从26%提高到46%,土壤侵蚀量减少74%,年均土壤侵蚀量减少1.8亿吨。目前已使1700万亩坡耕地得到治理,退耕还林900万亩。

水利部副部长陈雷说,“长治”工程以大流域为依托,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工程、植物、农耕措施有机结合,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改造山河、发展经济的成功之路,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