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狙击生物入侵

热点透视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几篇科技方面的话题报道。

外来生物在丰富我们生物物种的同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威胁我们本土生物的发展,直至影响生态环境。有鉴于此,我们的记者采写了这篇调查性质的报道《狙击生物入侵》。

室内装修污染是一个长期困扰广大消费者的艰难课题。从7月1日起,国家实施了两项强制措施,限制污染物质使用。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织采写了报道《让有害物质远离室内环境》。

科普场馆在科学技术普及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科普场馆没有得到充分使用,有的甚至被挪作他用。我们组织采写了相关报道《充分发挥科普场馆的作用》。

这一组报道告诉我们:从环境保护到科学普及,有关科学技术的任何一点发展都会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让我们大家都能尊重科学,享受科学!

今年年初,上海人代会上的一份议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水葫芦淤塞河道,挤占黄浦江;互花米草肆虐,崇明岛不再是鸟类天堂……复旦大学董慧琴副教授等13位代表建议政府警惕“生物入侵”,尽快建立综合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各地也不时传来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报告:微甘菊将吞掉伶仃岛、水葫芦欲困死云南滇池、飞机草要霸占西双版纳、大米草在毁掉海岸滩涂……这些外来生物的入侵已对我国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危害。

一份高额的生物入侵“账单”

什么是生物入侵?生物入侵是指生物由原生存地经自然或人为的途径侵入到另一个新环境,对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农林牧渔业生产以及人类健康造成经济损失或生态灾难的过程。通俗地说,就是外来物种“入侵并打败”当地物种,“反客为主”,导致当地生态失衡,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内外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生物入侵的机率也大大增加。生物入侵已成为当前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据了解,美国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00亿美元,印度每年的损失为1300亿美元,南非为800亿美元。我国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已经发现入侵种,低海拔地区及热带岛屿生态系统则尤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外来杂草107种,主要外来害虫32种,主要外来病原菌23种。对11种新近传入的农林业病虫草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平均每年高达574亿元。

国家环保总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王捷介绍说,外来入侵物种会对生态环境、农业生产、人类健康等多方面造成危害。首先,外来入侵物种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大部分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大爆发,生长难以控制,造成严重的生物污染,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比如,原产南美洲的水葫芦现已遍布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的河湖水塘。连绵1000公顷的滇池,水葫芦疯长成灾,布满水面,严重破坏水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已导致大量水生动植物死亡。

其次,外来入侵物种通过压制或排挤本地物种,形成单优势种群,危及本地物种的生存,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比如,原产美洲的紫茎泽兰现已遍布我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在其发生区总是以满山遍野密集成片的单优植物群落出现,已导致原有植物群落出现衰退、消失现象。

另外,生物入侵导致生态灾害频繁爆发,对农林业造成严重损害。近年来,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松突圆蚧、美国白蛾等森林入侵害虫严重发生与危害的面积逐年增加;豚草、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空心莲子草、水葫芦、大米草等肆意蔓延,已到了难以控制的局面。据专家估算,全国每年因生物灾害给农业带来的损失占粮食产量的10%—15%,棉花产量的15%—20%,水果蔬菜的20%—30%。

不仅如此,外来入侵物种有时还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比如,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豚草、三裂叶豚草,它的花粉是引起人类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病原物,可导致“枯草热”症。

人为因素是造成生物入侵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万方浩研究员介绍,外来物种一般通过3种途径入侵:一是引入用于农林牧渔生产、生态环境改造与恢复、景观美化等目的的物种,之后演变为入侵种(即有意识地引进);二是随着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而传入的物种(即无意识地引进);三是靠自身的扩散传播力或借助于自然力量而传入(即自然入侵)。而从我国主要外来虫害和杂草的入侵成因来看,大部分则是人为因素引起的。

万方浩研究员指出,这些人为因素主要包括:缺乏有效的科学知识与信息、缺乏对引进物种的风险进行评估、盲目引种、淡薄的生态意识与不顾生态后果的经济利益驱使、有法不依等。如凤眼莲原产南美,1901年作为花卉引入我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还作为猪饲料推广。20世纪50年代被人为引入的空心莲子草,当时则是作为猪饲料植物加以栽培的。遗憾的是,这些生物的大量繁衍现在已成为人们的心腹之患。

加强抗击生物入侵的国家能力和研究能力建设

据了解,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是极为困难的,而用于控制其危害、扩散蔓延的防治代价也极为巨大。我国每年仅对美洲斑潜蝇一项的防治费用就需4.5亿元。生物入侵,事关农林牧渔业的安全生产与国家生态安全。如何狙击生物入侵,已成为当前科学研究的一个热点。

万方浩研究员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外来入侵生物问题的研究。针对当前我国外来生物入侵研究起步不久,而生物入侵的情况又十分严峻的现状,他建议,我国对外来入侵生物的预防与管理应着重于国家能力、研究能力、监测与管理能力三大体系的建设。

当务之急,我国应制定出优先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有关预防、管理、防治外来有害生物的国家政策法规和条例,充分执行已有的政策、法令及条例。成立跨部门的、多学科的外来入侵生物专家工作组;加强早期预警与风险评估研究,应将预防外来侵入物种的进入作为优先事项。不能由于对潜在外来侵入物种或潜在途径的环境、社会和经济风险缺乏科学确定性而不采取针对潜在外来侵入物种的预防行动。同样,不能以对某一物种侵入的长期后果缺乏肯定知识为理由拖延采取铲除、遏制或控制措施;建立快速反应的机制与体系,一旦发现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应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扑灭;对已入侵且大范围发生的外来有害生物,应采取各种有效的综合措施,建立长期遏制和可持续的控制与管理技术体系;建立经济惩罚体制,实行经济责任制度。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地引入外来生物,均应采用经济政策规范引种的行为与责任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