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录:从严冬走向阳春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源 宋言荣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刊出一组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典型经验报道。这组报道包括中国华录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六家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经验,人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为深化改革,增强市场竞争力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信心。通过这些企业的经验,人们也会更充分地理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从而更高地举起“三个代表”的伟大旗帜,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今天是这组报道的第一篇。

1995年,VCD的普及,使为发展中国的录像机产业而诞生不久的华录电子有限公司进入了经营的严冬:市场萎缩,产品积压,400多员工被迫下岗。

但华录没有从此倒下,他们自1996年开始进行了极其艰苦的产品和市场结构调整,企业终于又走进了艳阳高照的春天。

结构调整是关键

最初的调整必然是对传统的改造。华录果断停止了录像机机芯生产;对录像机磁鼓实施了三次产品升级改造,使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他们又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到松下录像机磁头的全部加工单。经过四次产业规模的扩大,华录磁头产量从1998年的每年250万对上升到2001年每年1400万对。目前华录磁头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5%。华录成为国内唯一的录像机磁头生产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磁头生产企业。

与此同时,华录认识到发展高新技术对企业的决定性意义,提出面向市场,实现由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由录像机单一产业向AVC(音频、视频、计算机)综合产业转变的方针。1998年4月,公司成功完成VCD/CD从激光头、机芯直到整机的一条龙生产改造;1999年3月,建成DVD从激光头、机芯直到整机的一条龙生产线;2000年11月,液晶投影机正式投产;2001年3月,出口北美DVD整机生产线建成;2001年6月,DVD游戏机机芯投产;2001年12月,音响、家庭影院产品正式导入,多元化的产品结构链正在逐步形成。

于精细处见效益

财务管理是衡量企业管理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华录财务管理的精髓就在于事前管理。通俗地说,事前管理就是根据企业每年每月的经营业绩,对未来月份或年份的经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预测,制定对策。

2001年9月,索尼的DVD在美国市场大幅降价,华录预测到这将直接影响本公司DVD在美国的销量,于是迅速做出反应:一是调整10月份美国市场上华录DVD的价格;二是大力削减固定费用,弥补降价带来的利润损失;三是加快出口美国DVD新产品的开发。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公司全年固定费用占销售额的比率由13.6%降为11%。同时,功能全、价格低的新产品投入美国市场的时间也提前了一个月。

2001年,由于国内DVD市场价格下滑,公司的销售额比计划减少3个亿,利润损失了7000万元。公司领导决定把损失的利润从企业内部扭出来。扭亏指标分解到公司能源部,他们立即成立了节能降耗小组,在对公司7万多平方米厂房的用电、用气情况进行分析后“扭出”了八项利润增长点,包括对工作现场吊顶灯的线路改造节约电费19.2万元、调整空压机使用频率节约电费20万元、合理使用厂房空调节约电费38万元、改造厂房内通风系统节约电费40万元等等,年终结算时仅这一个部门就为公司节约费用近200万元。

本着精细管理的原则,华录的万元产值能耗由2000年的128.73元降到2001年的81.71元。

面向全球做大做强

与其他单纯依靠国外技术的合资企业不同,华录在建厂之初就成立了自己的产品开发中心,经过数年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如今的华录开发中心已形成了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独立设计开发体系。

1998年,国内民用录像机市场只剩下每年数万台的规模,但在工程市场上作为监视记录用仍有广泛的需求。开发中心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立刻组织研制开发了可记录当时时间和摄像头位置的12小时工程用录像机,并于2000年顺利投产。如今华录自主开发的这种录像机在国内一枝独秀,深受银行、保卫和消防监控等行业的青睐,市场占有率高达70%。

2000年,DVD机在北美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打开北美市场通往国际市场成为华录发展的迫切需要。由于美国市场对产品要求的门槛很高,在电路设计、外观造型、安全设计认证等方面都有严格的限制。华录开发中心通过与松下电器技术部门的密切协作,确定了联合开发的方针,产品结构由开发中心研制,电路由双方共同设计,国产化率达到53%。于2001年1月,产品一面世就获得成功,单月销售量市场占有率达到17%。接着双方又在2001年开发面向世界市场的RV32系列机种,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经得到了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及欧洲各国200多万台套的整机和套件订单。

目前华录包括录像机磁头、DVD光驱在内的出口关键件10大系列,近百种型号产品已成功打入日本、马来西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企业已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关键件的供应基地,DVD机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DVD游戏机机芯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在整机出口上,DVD整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2001年,华录DVD出口40万台,今年达到200万台,预计2005年将达到300万台的规模。

通过实施全球战略,华录公司出口额持续上升。1995年出口创汇仅600万美元,而今年出口创汇可望达到4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