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农村孩子上学难,上了学又难得有个好老师,如果一所村小能有一名大学生,无疑是提高农村教学质量的重要一招,其意义深远。辽宁“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振奋人心,值得借鉴。

本报讯 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宣布,在全省农村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

据辽宁省教育厅介绍,这是辽宁省改善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目前,辽宁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正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及教育资源情况,统筹部署,分区规划,明确目标,逐校落实,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全省每一所村级小学至少有一名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

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是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条件。辽宁省基础教育发展的潜力主要在农村,困难也主要在农村。目前仍有3661所农村小学没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就是要依据和充分运用教师管理的法规,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多种措施并举,充分挖掘社会人才资源,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中去。

据透露,辽宁省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根据农村小学教师岗位的需要,对符合条件的愿意到农村小学任教的高校毕业生,经过培训和考核取得教师资格后,聘用为农村小学教师。

——结合推进中小学教师聘任和精简工作,制定激励政策,安置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小学任教。对城市籍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小学任教者实行服务期制度。

——完善定向培养办法,保证定向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到农村小学任教,在招生、助学金等方面采取更优惠的政策。

——选送有培养前途的农村小学中青年教师(40岁以下)到高校进修。省教育厅委托高等师范院校举办中师(高中)起点的农村小学教师专科班,帮助农村小学教师通过在职进修取得大学专科学历。

从今年开始,辽宁省教育厅对全省实施“一所村小一名大学生计划”实行年度通报制度,每年农村小学配置大学生情况将在辽宁省教育事业年度统计资料中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