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高等教育争创一流

正视严峻挑战 采取多项措施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日前结束的暑期首都高校领导干部会上提出:高等院校要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校,形成一流的队伍,实施一流的管理,培养一流的人才,贡献一流的成果,提供一流的服务。

北京市委认为,北京高校学科门类齐全、教育资源丰富、大师云集、人才荟萃、办学实力雄厚,具有争创一流的优势,但也面临挑战。市委副书记龙新民说,目前北京高等教育事业主要面临4个方面的严峻挑战:

一是高校的办学理念和思路还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和形势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学校的领导机遇意识、创新意识不强,缺乏面对挑战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危机感。

二是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深化出现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高校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三是经济全球化、多样化的进一步发展给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问题,需要高校下大力量去研究解决。

四是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对北京高等教育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发挥好高校育人、科研和服务的社会功能,实现首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是一个亟待去研究探索的重大问题。

为了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说,近期北京高等教育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调整工作重心,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北京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大力提高科研水平,积极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密切高校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建设良好的校风学风;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高教园区建设。

北大、清华、人大、北工大、首医、首都经贸大学等与会首都64所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坚决支持北京高等教育创一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