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法特:未来地位仍是个谜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布什总统宣布新的中东政策仅3周,围绕着巴勒斯坦问题进行的外交斡旋又拉开了序幕。布什讲话中最引人注目和最具争议的内容是将中东和谈能否取得进展与巴是否更换领导人挂钩,暗示阿拉法特必须下台。国际社会对美国政策的变化褒贬不一,总体上是响应者寥寥。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不说,就连美国的“铁哥们”英国对这一政策变化亦不敢苟同。正是意识到在此问题上蕴含的强大潜在阻力,白宫的决策者们最近不得不就阿拉法特的未来地位问题与有关各方再次频繁磋商。

巴方当然也希望尽快打破僵局。阿拉法特7月9日主动给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发了一封长函,指出巴民族权力机构在重大机制改革问题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在目前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实行军事占领的情况下,巴实难再有大的作为。不过巴权力机构仍按过去的承诺为明年的大选积极作准备。现在还不清楚鲍威尔是否会对阿拉法特的来信作出回应。

欧盟和阿拉伯国家一直坚持阿拉法特是巴人民的合法领导人。但考虑到美国立场的变化和自己的处境,他们最近通过不同渠道婉转表明,愿意在阿拉法特地位这一敏感问题上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以便找到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新“结合点”。德国外长费舍尔7月10日向欧盟国家外长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说,作为过渡之举,欧盟将要求阿拉法特任命一位临时政府总理,负责明年一月份以前的巴自治区日常行政工作。大选之后,当选的巴领导人可继续进行民主改革,直至2003年年底建立起临时的巴勒斯坦国。

消息传到华盛顿后,布什分别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就巴以冲突进行了电话交谈,鲍威尔则于1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及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等举行了会晤,他还同埃及和约旦外长会了面。在这些晤谈中,阿拉法特的地位问题是讨论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欧盟代表与鲍威尔仔细商讨了德国外长的建议。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在与鲍威尔晤谈时则强调,作为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承认的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在绝大多数巴人心目中有着难以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如果阿拉法特被排斥在未来的巴权力机构外,将给巴政权未来的稳定带来难以预测的隐患。因此两全之策是通过机制改革改变巴未来的权力结构,努力在巴建立一个有广泛代表性和具约束力的议会及负责日常事务的政府,防止权力集中在一个人手里。鉴于阿拉法特在巴民众中的地位和影响,应考虑让他在未来的巴权力机构中至少担任一个具有象征性的职务,如国家主席或总统,而不是将其排除在巴领导层之外。

可能是欧盟等国的态度对美产生了牵制作用,鲍威尔16日表示,他不排除接受阿拉法特未来担任不具实权的巴国荣誉职务,而让另外一人担任巴总理。美国舆论认为,鲍威尔的这一表态意味着白宫正在对其中东政策作出更加务实的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