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防部副部长访土做说客

欲寻求土耳其支持攻打伊拉克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7月17日电“不管土耳其是否参与美国的此次军事行动,反正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决心已下。”这是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今天在离开安卡拉之前对记者发表的讲话。

为寻求土耳其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美军驻欧总司令约瑟夫·罗尔斯顿将军以及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马克·格罗斯曼一行,于16日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游说访问。美国国防部和军队高官在会见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和军方高级将领时,已经正式通知土耳其,美方已决定将要发动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并要求土耳其给予合作和支持。

对于美方的要求,土方要求美国能考虑土耳其提出的三个条件:美国必须保证不能让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否则将严重威胁到土耳其领土的完整;美国必须对战争可能给土伊边境贸易造成的损失作出相应补偿,土耳其不能再像当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那样,为支持美国而使自己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萨达姆之后的政权建立必须得到伊拉克各族民众的支持,以避免“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政治出现内乱而威胁到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