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汇率大幅攀升 国际货币作用加强

新闻分析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受美国股市低迷影响,美元汇率从本周一开始全面走低,欧元借机上扬,已突破1欧元兑1美元大关。此间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欧元升值对增强欧元本身的信誉、对控制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很有帮助,但对大部分以外贸出口为经济动力的欧盟国家,特别是对德国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

法兰克福金融交易市场7月15日开盘结果,1欧元兑换1.0024美元。这是欧元2000年2月以来首次和美元汇率持平。欧元自1991年1月1日启动后,汇率从1.1747欧元兑1美元的初始交易价位一路盘低。2000年10月,跌到0.82美元的历史最低价,跌幅达30%。欧洲、日本与美国央行被迫首度联手干预支撑。此后欧元汇率回升走高,今年以来对美元升值15%。这次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使欧元在国际贸易结算、投资和金融储备等方面作为国际货币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欧元升值有多个因素,最主要的是美元疲软而衬托出来的。“9·11”事件后,美国高额的经常项目赤字增加,加上美国股市危机及中东紧张局势,特别是最近一系列经济丑闻导致人们对美元的信心下降,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大幅走低。当然欧盟经济今年开始好转,对欧元稳中有升也起到一定作用。欧洲中央银行日前发表的月报指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有所加快,表明欧元区经济已开始复苏。在外部经济环境好转的推动下,欧元区的内部需求开始恢复,这种增长势头年内将越来越稳定。欧元遇上了难得的走强机会。

此间外汇专家认为,欧元在6个月内大幅升值15美分,升值超过14%,近期看,欧元有可能出现短暂拉回;但长期而言,欧元汇率将进一步走高。欧洲央行专家估计,年底前欧元汇率将会升到1欧元兑1.075至1.1美元。另外,预计欧洲央行不会干预欧元走强的局面,因此欧元有更大的上涨潜力。

也有一些金融专家认为,美元贬值也给全球经济带来隐忧。如果美元贬值的速度过快、幅度太大,欧洲企业将有可能因此抑制资本支出、减少对外投资,进而可能促使储蓄增加,消费减少,甚至在欧洲引起通货紧缩。此外,欧元持续升值,对依赖出口的欧元国家,特别是对德国将带来负面影响,这对欧元区经济复苏有消极作用。

尽管欧元汇率上升对欧盟国家各有利弊,但人们还是更多从积极方面评估而予以较高评价。舆论认为,欧元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欧洲货币联盟在制定全球经济秩序中的谈判实力,加强了通过货币联盟抵御美元干扰的能力,欧元正逐步成为美元的抗衡力量。(本报柏林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