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8%的就业率是如何取得的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丰光 本报记者 范志臣 我有话说

一份资料显示,去年,国内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硕士研究生以上80%,本科毕业生60%,专科毕业生不到50%。而2002年西安欧亚学院应届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98%。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

管理,还是管理

一所学校首先要做的是抓好教学管理。西安欧亚学院有一套属于他们自己的经验。概括起来有三条: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将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素质作为管理工作的基本目标;三是从严治校,重视校风、考风、学风的建设。后者尤其值得称道。

林芬是2000级工商管理二系的学生,胖胖的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笑容。谈起校风校纪,林芬说,其他学校我不清楚,但是在这里我们总感到学习时间太少,哪里还有空闲去做其他事情。学习紧张,是因为民办院校的大学生先天就有一种笨鸟先飞的紧迫感。其次,民办大学一般只具备颁发专科学历文凭的权限,专科毕业生的就业难度远远大于本科生。为了自己的前途,许多同学在完成专科学历的同时,还要参加难度更大的成人自学考试,这样在毕业时,就能够拿到双份文凭,当然更具有竞争力。所以他们更明白“一寸光阴一寸金”这样的古训。其次,在每一个细节上严格管理。比如说,在西安欧亚学院宿舍管理员的办公桌里,放着一本学生家庭通讯录,上面留着家庭电话号码和通讯地址。晚上熄灯前,如果发现哪位同学没回来,管理员立刻就会询问身边的同学并且和家长联系。

考风正,是西安欧亚学院的另一成功之处。在西安欧亚学院,考试作弊的歪风邪气毫无立足之地。在这里,如果发现学生有考试作弊现象,学校会坚决令其退学。

西安欧亚学院在学生管理教育队伍的建设上也狠下功夫。学校始终坚持把好招聘关,把德才兼备,品质高尚,作风严谨,乐于奉献的人充实到学管干部队伍中。通过考核、评比,使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得到表彰奖励乃至提拔,对不能适应工作的人员予以调离,甚至解聘辞退。

吃好睡好很重要

全方位、全天候的后勤服务,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又一个重中之重。

拥有1万5千名在校生的欧亚学院,校园内有两家超市,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有四个大型餐饮中心,供一万余名师生就餐;此外还有一条快餐街和一个风味小吃城,以满足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的不同口味。不久,校园内还将建起一座游泳馆,一个洗浴中心。在学生公寓,电视、电话、风扇、暖气和卫生间一应俱全。操场上,有30个标准篮球场,计划中还将建一条塑胶跑道,从而拥有一座符合专业标准的田径场。2000届工商管理系的林芬说,进了欧亚学院,如果你没有非要出去不可的理由,那么你可以整整一个学期都呆在校园里。凡是生活必需的,我们这里无所不包。

理念超前 硬件一流

今年39岁的胡建波院长在建校之初就确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必须使西安欧亚学院在硬件设备、师资力量、校风建设、教学手段等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色,而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尤其要有特色,要创新超前,独树一帜。

为了保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在胡建波院长的倡导下,西安欧亚学院今年又引入了ISO9002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这在国内民办高校中尚属首例。

欧亚学院近年来投入巨资进行基本建设,目前已拥有5栋210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10多个多媒体语音教室,20余个设施先进的实验室,近千台电脑,以及由2000多台电视机组成的智能闭路电视网及多媒体电视教学系统,学校还建立了电子阅览系统以及校园英语广播电台,基本上可以满足万余名学生的学习需要。

为了把欧亚学院建成一座美丽如画、独具魅力的一流学府,在总体规划时,学校请来了浙江宁波著名的吴希良总建筑师。吴总借鉴欧美一些著名大学的建筑风格,结合东方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将两者完美的结合起来,设计出一座朝气蓬勃的欧亚新校园。仅仅为了这一设计,学校就付出了数百万元。应该说,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这实在是一个大手笔,也恰恰验证了院长胡建波的观点: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