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大学步入改革发展快车道

名校对口支援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张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青海大学,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依靠对口单位清华大学的帮助,开始步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青海大学新任校长李建保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后3-5年内,青海大学将建成7-10个独立硕士点,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3-5个联合博士点或联合博士后流动站,为青海和西部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合格人才。

青海大学是青海省唯一一所多学科性大学,已有44年建校历史,目前拥有各类在校生14000人。作为青海大学的对口支援单位,清华大学几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重点支持青海大学的教学建设和师资培养。首期重点建设的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和材料力学等六门重点课程,取得显著成效,全面提高了学校公共课水平,并为学科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清华大学先后三次组织教授团驻扎在青海大学,对教师进行传帮带;从1998年起,清华大学每年为青海大学培养10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两校还达成共识,青海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可直接推荐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今年6月,清华大学推荐本校的教学和科研骨干担任了青海大学的校长。在清华大学的帮助下,青海大学坚定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确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建保校长在谈到青海大学今后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时说,将巩固和保持农林科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等优势学科;创建高原生态环境工程、高原信息通讯、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学科以及应用经济学和金融、旅游等实用社会学科;大幅度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一次就业率达到国内同类地方院校的中上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