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一批企业锁入“信誉黑名单”

弄虚作假 失信违法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372户企业和13个自然人被锁入不良行为警示系统,其中一批违法企业典型被北京市工商局公开曝光。

据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处处长杨再学介绍,凡涉嫌重大违法经济案件、非法变相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或自然人都会被工商部门锁入“不良行为警示系统”,其违法违规记录将被永久记载,锁入期内在登记注册、对外投资及行政审批等方面政府将实行严格限制。同时,通过向社会进行警示,防止违法企业继续贻害社会并震慑其他违法活动。目前有几家黑名单企业曾试图以百万元罚款换取从“信誉黑名单”上除名,但都遭到拒绝。

其中,严重违法失信的典型案件有:虚假出资案,如中汇嘉恒投资有限公司虚报注册本案,违法当事人为达到骗取银行贷款的目的,使用伪造“银行进账单”,虚报注册资本高达2.75亿元,骗取银行数亿元贷款不能归还,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金融机构为违法犯罪活动出具金融票据便利案件,如北京市平谷县马昌营农村信用合作社为7户违法企业出具了近2亿元的虚假进账单,致使这些公司骗取了营业执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虚假报告案,如北京德通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虚假证明材料,造成违法企业凭虚假发票和资产评估报告骗取营业执照。此外还有北京神驰咨询服务中心非法从事注册代理提供虚假证明案,丁宝珊无证照经营网吧案,李杰发布虚假医疗广告案,北京恒中超市更改熟肉制品有效期案等十个违法案件也同时被曝光。

据介绍,加上首批上了“信誉黑名单”的412户企业和59名自然人,所有被锁入不良行为警示系统的违法案件都可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上查到。以此可为调查企业的信用提供权威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