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价荔枝”说明啥

光明论坛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朱国良 我有话说

最近有这么一件稀罕事:在今年广东荔枝总产量超过90万吨,某些品种的荔枝低至每公斤1元的时候,10颗“西园挂绿”荔枝却拍得131.5万元,平均每颗13万元,其中一粒还拍出了55.5万元的天价,创下了世界上最昂贵水果的纪录。这真是令人发寒发热的一件事。

如果说这也是一项“吉尼斯”记录的话,那么我要为这样的记录感到汗颜。因为这是在倡导奢华,因为这里面有比“一骑红尘妃子笑”更放肆的一掷千金,有比“石崇斗富”更奢侈的阴影。这种行为应该是为我们这样的社会,为我们那些勤劳节俭的人民所不齿的。

荔枝不过是一种味美的水果罢了,它不像文物藏品那样,弥漫着世纪风云,飘荡着历史清音,具有考证价值、观赏价值和社会价值。它无论以何种价格出现,终究逃不脱在保鲜期内被吃或很快枯干烂掉的命运。荔枝拍出天价,价值究竟在哪里?在一个商业炒作盛行的社会,一些稍有点儿特色的东西都可以被人们赋予更多其它方面的“特别意义”。于是“比阔斗富”的拍卖会助长了人们的奢侈虚荣心,一项项让世人瞠目结舌的新纪录便诞生了。钱的膨胀,往往导致物的畸形、心的变态,常常又生出虚荣的怪胎。照这样的方法泡制下去,杨梅、苹果也可一哄而起,蜜桃、鸭梨也会一涌而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拍天价誓不休,甚至难保一颗果子不突破百万元大关了!

记得两年前,某地曾推出几万元一桌超过满汉全席的“黄金宴”,其豪华之极,摆阔之迂,让人嗤之以鼻。去年广东的一位老太太吃下了一颗5万元的荔枝,其所谓的“孝子”也就被斥之为败家子。如今这天价的荔枝又告诉我们,这种拍出天文数字的果子,没有荣耀可言,亦无富贵可说,只能是拿耻点当卖点。我只知道上了年纪的父辈都曾有食不果腹、瓜菜代饭之苦;只知道至今仍未摆脱贫困的人们还在为三餐茶饭而奔波劳碌;我还知道,即便是船王包玉刚也会把中餐的剩鱼热热晚上再吃,李嘉诚也会为省电而点支蜡烛照明。而我们有的人却把“奢是致祸之兆,俭为家业之福”当作耳边风,忘却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口就吃掉了“几百吨大米”,花掉了可供成百上千乃至更多贫困孩子上学的金钱,这样的“吉尼斯”纪录岂不带有污点和耻辱,岂不是“画家不知渔家苦,独作寒江钓雪图”?

位尊不泯民间情,富贵不移简朴心。崇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立德是中华儿女的人生境界。今天,从全国看我们还不富裕,我们不仅要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还应时刻警惕并全力扫除奢侈之风。如此,“天价荔枝”之类的奇闻怪招便会永远没有市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