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石化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7月17日电 由台湾长兴化学工业公司投资2500美元兴建的年产树脂5.3万吨的长兴化学(广东)有限公司树脂厂首期装置近日在珠海临港工业区正式投产。由英国石油公司(BP)首期投资3.6亿美元,年产35万吨PTA装置投产在即。与这两个石化龙头企业相配套的60多家各种上下游产品等不同类型的生产企业纷纷落户珠海临港工业区,它们与已建成的高栏港10个1至8万吨级生产性泊位和50万立方米的油、汽、化学品库区一起,构成了我国华南地区初具规模的石化产业基地。

珠海临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基地占地36平方公里。近年来,珠海市把石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扶持,投入近200亿元完善高栏港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新引进了一大批化工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石化产业为支柱,纺织、化纤、物流、能源和制造加工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使珠海高栏港年吞吐量达到1100多万吨,其中,油、汽和化学品超过600万吨。

珠海临港工业区常务副主任杨润贵告诉记者,随着BP的PTA和长兴化工等一批大型石化企业的投产,珠海临港工业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聚脂生产基地、国内主要的精细化工基地和华南最大的油汽化学品集散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