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消协比较试验认为——买电脑够用适用好用就好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为向消费者提供电脑商品的消费常识,中国消费者协会对20种牌号的国产台式电脑整机进行了比较试验。中消协今天向社会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国产品牌台式电脑整机的电气安全性能比较可靠;一些中小品牌电脑在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的细节上还存在问题;部分电脑整机的辐射骚扰值超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从北京、南京等地市场上购买,选择了当前台式电脑的主流配置,由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主要内容为:开箱时出现的问题;电气安全性;电磁兼容性;性能比较;显示器的电磁辐射等。

试验结果表明,国产品牌台式电脑整机的电气安全性能比较可靠,不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电伤人的事故。但是品牌电脑特别是一些中小品牌电脑在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的细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在抽样时出现的某些样本光驱电源线未连接、软驱安装错误、样本出货时型号发错等。

本次比较试验反映出最多的问题是部分台式电脑整机的辐射骚扰值超标。试验显示:八亿时空、方正、海尔、恒生、联想、七喜、清华同方、实达、TCL、先成这10个样本辐射骚扰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柏安、超群、福中、国合、金博士、沐泽、青衿、神舟、新华海等牌号样本的辐射骚扰超过了有关规定的限值;18个样本电源端子传导骚扰指标符合标准,金博士样本电源端子传导骚扰实测值超过国家规定限值;显示器电磁辐射值较低的有海尔、超群、实达、TCL、福中、新华海等牌号的样本,显示器电磁辐射值较高的样本有国合、青衿等牌号的样本。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购置电脑时片面追求高档配置的机器而使用不到它的全部功能是一种资源和金钱的浪费;而过分追求低价也往往会陷入过低配置或者劣质产品的陷阱。因此,“够用、适用、好用”可以作为消费者选购台式电脑的指导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