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奥运 北京奉献给世界什么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特邀嘉宾∶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教研室主任 我有话说

任生心(左)与孙葆丽(右) (摄影∶本报记者 高腾)


本题提示

中国传统体育偏重于人体的健康、保健、疗治,有完整的结构功能和理论基础。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注重高水平竞技能力的培养、追求肌肉强化,忽视人体与自然和谐的状况,是一种完善和补充。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促使奥林匹克运动真正成为跨文化、跨民族、跨国度的世界性文化体系,也将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接轨提供重要契机。

记者: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人文奥运即以人为本的奥运会,您是如何理解的?

孙葆丽: 据史料显示,以人为本的思想源头可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当时,随着奴隶制民主城邦的出现和政治、经济的繁荣,在人类历史上首先提出了人们在精神健全、道德完善和体魄强健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主张。古代奥运会崇高的理想和丰富多彩的竞赛方式,都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是在恢复古代奥运会以人为本的精神和活动,并赋予时代感的基础上创立的。正如《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它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强调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进而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社会。

记者: 古都北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它对奥林匹克运动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孙葆丽: 千百年来流传至今的中国传统体育将以其充满着个性魅力的价值观念、文化观念、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对奥林匹克运动产生深刻的影响。我国传统文化中偏重于人体的健康、保健、疗治的养生体系,有完整的结构功能和理论基础。对于奥林匹克运动中出现的注重高水平竞技运动能力的培养、追求肌肉强化,而忽视人体精神与外形的和谐、人体与自然和谐的状况,无疑是一种完善和补充。我国具有儒家色彩的传统体育伦理思想中所表现出的公正、诚实、仁爱、友善等观念,对当今世界体育竞赛中出现的兴奋剂浊流和球场暴力的阴影,无疑具有净化作用,这将使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互补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北京奥运的举办,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多元化和世界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过程对公平竞争意识和开放、民主、法制观念及现代人所需要的情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吸取了东西方两种文化圈中的精华和具有现代价值的成分。

记者: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许多困惑,国际争端、商业利益、兴奋剂丑闻、球场暴力,出现了一些背离奥运会高尚目标的倾向。北京提出的人文奥运是否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

孙葆丽: 奥林匹克运动在发展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与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所倡导的充满人文精神的奥林匹克理想未能达成一致。人文奥运将是北京奉献给全世界的“新奥运”。为了达到人文奥运的目标,北京已在开展一系列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使奥林匹克精神在全社会得到普及。顾拜旦倡导举办奥运会的真正目的,就是通过体育运动教育青年。北京申奥成功已一年,《申办报告》中陈述的面向世界和中国传播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计划已在实施中。

记者: 北京提出的人文奥运将给全世界带来什么?

孙葆丽: 奥林匹克运动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开放的世界性文化体系,在这个全球文化体系中,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汇聚一处。五大洲国家和地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人文奥运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正如国际奥委会指出的:“奥林匹克运动所推崇的绝不是一种标准的现代化或文化的单一化,更非欧洲化或西方化,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将是多文化的又是跨文化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促使奥林匹克运动真正成为跨文化、跨民族、跨国度的世界性文化体系,也将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接轨提供重要契机。为使2008年奥运会成为歌颂人、尊重人、塑造人类和谐发展的人文舞台,我国奥运会组织者将为运动员创造一个理想的生活、训练和比赛环境,使人们欢乐相聚并创造最好的成绩。为新闻记者提供最良好的工作条件、最先进的通讯设施和手段,使他们能够最快捷、准确地把奥运会盛况传遍世界。组办者还将同所有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密切协作,使国内外几十万旅游、观光者满意,还将用对人类理想的追求,对其他国家尊敬和对本国的热爱,来净化运动员和世人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