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给游者心中的猜想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初到宁夏的人,心里会生发许许多多的疑问:在方圆50多平方公里的西夏王陵前,你会问盛极一时、人口上千万的西夏王国真的消失得没点踪影吗;在青铜峡108塔前,你会想为何把这个祭祀圣地建在荒无人烟的黄河岸边;在举世闻名的贺兰山岩画长廊,你会一次次地猜测春秋战国前的人们在岩石上刻画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或许正是由于这么多的疑问,宁夏的旅游才显得神奇而富有魅力,虽起步较晚,但却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2001年“五一”黄金周,全区各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57.7%。

秦渠汉渠至今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宁夏始终以其特殊的位置和繁荣的屯田经济而成为雄踞西北的边塞军事要地,从而留下了大批具有较高文物价值与观赏价值的人文景观旅游资源。秦汉以来古人就开始在宁夏平原利用黄河之便,兴修水利,灌溉农田,至今尚有秦渠、汉渠、唐徕渠等保存并发挥着巨大作用。贺兰山岩画风景区,是春秋战国以前北方游牧民族在岩石上刻下的反映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宗教观念、战争、垦牧和狩猎活动的数万幅图画。贺兰山岩画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国际岩画组织先后在银川召开两次研讨会。青铜峡108塔,因塔数而得名。造形独特、排列奇异、塔数众多,是中国古塔建筑中的大型塔群之一。

追寻神秘的西夏王国

宋代西北游牧民族党项族首领李元昊文治武功,统一了大片疆城,“东尽黄河,西至玉门,南抵萧关,北控大漠”,正式建立西夏王国,形成了南宋、北辽、西夏三足鼎立中国的局面。今天,宁夏留有大量的西夏建筑及文化遗迹。西夏陵园方圆50多平方公里,有9座帝陵和140多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大,造型奇特,被海外游客称为“中国的金字塔”。“神秘的西夏王国”,引起了许多海内外旅游者的兴趣。追寻历史上神秘的西夏王国,始终是旅游者最着迷的事情。

十大类旅游资源宁夏占其八

宁夏地处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的过渡地带,亦是河套文化与丝路文化的交融区。自古至今,中原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的碰撞与融合,形成的古老深远的黄河文化、特色鲜明的伊斯兰文化、独一无二的西夏文化与浓郁粗犷的边塞文化共聚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宁夏虽然面积不大,但包含了类型多样的地势地貌。西北部为峻峭的贺兰山脉,西边为腾格里大沙漠,南边为郁郁葱葱的六盘山脉,东北为著名的鄂尔多斯台地,黄河纵贯宁夏平原397公里。类型多样的自然景观和独特历史环境造就的人文景观及民族风情构成了宁夏丰富多彩而又富有鲜明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全国十大类旅游资源中,宁夏有八大类。目前,宁夏全社会办旅游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全区共有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100多个,对外开放景点60余处,旅游从业人员近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