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快语

2002-07-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少年写作勿忘文明

最近一段时间出了不少少年作家,而且这些正上初高中的孩子提笔动辄便是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的长篇。应该说,尽管水平整体并不高,但毕竟是十几岁的孩子所为,还是值得佩服的。关于这其中的商业炒作及拔苗助长等议论已有好多。这里我想谈另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在读一些少年作家的小说中,我发现常常出现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的口头语。应该说,这些不文明的口头语的出现并不是作品描述所必须的。当然,文学作品中的描写往往有其特定环境中的意义,但我觉得,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理性把握这类问题的能力尚不成熟,这些不文明的口语也是很随意地出现。我想,少年心性,理当有正确的引导,以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出版机构应对少年作家提出建议,在作品中避免不文明用语。

山东读者张桂梅

地铁书摊也要有追求

我们这些经常坐地铁的人,免不了要在地铁站的书摊上拣上几本能够消磨时间的闲书。或许这些书摊也正瞅准了我们是要打发时间才买书的心思,因此,摊上摆的也尽是些星座手册、智力游戏、卡通漫画等娱乐性强的浅俗易懂的大众读物。虽然近两年也添了些畅销书在里面,但也不过是网络文学、影视剧改变的小说等,仍旧没逃出纯娱乐性读物的圈子。因此,不免让人觉得有些乏味。

事实上,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的时间观念不断加强,很多人希望在乘坐地铁的这段时间里,不光能从书里找乐,同时也能从中学到些于生活和工作有益的东西。但从地铁站的书摊上却很难见到这类书。

在这里我想提醒这些地铁站的书摊,人们的生活变了,心思也变了,这书摊也该变变了。至少,我们的地铁站书摊不该是个俗气熏天的地方。

北京读者刘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