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实践与理论的双重探索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7月18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教授。神情振奋的宋林飞结合江苏社科院的发展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宋林飞指出,江总书记这次讲话中关于高度重视与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论述,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话中提出的几个重要论断特别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一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论断。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在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二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职责的论断。江泽民同志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负的职责明确为五条:“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这是新概括,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正确地履行职责意义重大。三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论断。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懈探索,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这明确阐述了理论创新的实践源泉及其对新实践的指导作用。四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论断。江泽民总书记说,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反对教条主义的“僵化”与盲目照搬的“西化”,就是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五是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论断。江泽民总书记首次提出,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是贯彻我党一贯倡导的“双百”方针的最新阐述。

“要善于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行理论创新。”宋林飞指出,第一,改革是理论创新的基础与动力,理论创新需要体制创新与机制创新作为保证。要加快改革不适应市场经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旧体制和旧机制,形成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管理的新体制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激励、选拔和任用的新机制。第二,要制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条例。新时期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急需在学科建设、经费投入、人才竞争、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具体的工作规范。第三,加强调查研究,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第四,坚持优良的学风是每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一定要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不保守、不轻浮、不哗众取宠、不追逐名利,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成为兴国为民的学问家。

“当前社会科学最重要的职责是促进党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据宋林飞介绍,在江苏社科院近期主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上,与会代表反映当前社科院系统存在体制不够适应、科研条件落后、科研经费短缺、收入水平较低、人才流失较严重、优势学科萎缩等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应通过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近年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尽快得到解决。宋林飞欣慰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社会科学事业越来越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确定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支持社科院研究手段的现代化与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并将省社会科学院新院区列为全省“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