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始终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7月16日,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时强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这是江总书记继去年8月7日在北戴河讲话、今年4月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后,又一次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从治党兴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江总书记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问题,连续三次发表重要讲话,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哲学社会科学、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江总书记的三次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语重心长,构成了指导新世纪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纲领。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全面贯彻江总书记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推进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力加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全党全社会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8·7”讲话中,江总书记谈到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时,连用了四个“同样重要”;在“4·28”讲话中,江总书记谈到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时,连用了五个“高度重视”;在“7·16”讲话中,江总书记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又高度概括为两个“不可替代”。全党全社会要紧紧围绕这四个“同样重要”、五个“高度重视”、两个“不可替代”,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大力加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努力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推动作用。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必须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大力加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从制度上、资金上、人才培养使用上切实支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全社会要形成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积极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单位要自觉以江总书记的三次讲话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坚定不移地将江总书记在“4·28”讲话中提出的“五点希望”和“7·16”讲话中提出的“五点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通过学习贯彻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热爱哲学社会科学、献身哲学社会科学的信念,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多出成果,不辱使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加快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得以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邓小平同志1979年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指出:“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紧补课”。这次讲话使过去一度被忽视的很多重要的社会科学学科在中国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江泽民总书记在“7·16”讲话中指出:“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深入了解社会,不仅要深入了解中国社会,还要全面了解世界这个大社会;不仅要了解社会发展的历史,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当今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加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和经济、法学、历史学、民族学、新闻学、人口学、社会学、文学、语言学、考古学等各学科的研究。要大力加强对各门传统学科的研究,大力加强对各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大力加强各门学科的理论和体系的建设,大力加强各门学科的方法和手段的建设。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哲学社会科学尤其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的运用。”我们坚信,在江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必将进入一个空前繁荣的新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