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经济稳步发展

新闻综述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马西莫夫最近在评价哈宏观经济形势时说,哈经济呈快速增长态势,其多项社会经济指标大大超过独联体其他国家。据报道,近3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了2.7%、9.6%和13%,预计今年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幅度。

除了生产继续增长之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走势也比较好。在哈政府的努力下,哈国家货币稳定、低通胀和预算平衡;养老基金成为国家金融市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到2002年4月养老基金累计增长了9.8%,达到13亿美元;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消费水平有一定提高,生活状况有所改善。

哈经济发展近两年出现良好的势头,首先得益于哈国内政治稳定。近些年来,哈致力于完善国家机构建设,发展地方政府管理与自治,加强司法和选举制度,这些为国内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其次,哈独立以来,政府进行的一系列经济改革已初见成效:哈把吸引外资作为国家政策中最优先的战略任务之一,成立了外国投资者委员会,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并着力改善了投资环境,从而为外资的大量进入创造了条件。据报道,从1993年—2001年,哈共吸引外资93.14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7.621亿美元。外资现已成为哈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1996年外资企业上缴利税占税收总额的9.5%,2001年这一比重已上升至36%。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哈议会正在制定“关于投资的经济方案”。此外,在金融财政方面哈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2001年上半年议会通过了新的税法,调低了产品增值税和社会税税率。新税法将增值税的税率从20%降至16%,社会税的税率从26%降至21%,并进一步规范了纳税法规,规定了中小企业纳税的弹性制度,简化了纳税人的登记手续;为给国家经济建设长期项目积累资金,2000年哈成立了国家发展银行和国家基金会;为激励实业界的积极性,降低了信贷成本,2001年银行信贷利率从12%降至9%,今年初又降至8%。这些措施对国家经济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再者,地区性联合的加强,独联体国家间贸易壁垒的减少,以及近年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相对稳定,哈主要贸易伙伴俄罗斯经济的复苏等等,这些应该说是哈经济稳步发展的外部因素。

有分析认为,由于哈经济对石油天然气出口的依赖性相当大,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一半来自石油天然气工业,哈经济能否按计划保持高速稳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的变化和哈国内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近年来独联体国家,尤其是哈主要贸易伙伴俄罗斯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放慢,对哈经济增长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