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要求西从雷拉岛撤军 西班牙表示撤军有条件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本社驻拉巴特、马德里记者报道:摩洛哥政府17日发表声明,谴责西班牙派兵侵占属于摩洛哥的雷拉岛(佩雷希尔岛),要求西班牙立即无条件地从摩洛哥领土撤军;西班牙则在当天表示,只要摩洛哥政府保证不再重新占领佩雷希尔岛,西班牙将撤离该岛。

摩洛哥17日在内阁紧急会议会后发表声明强调,西班牙在雷拉岛和附近海域部署军事力量,是对摩洛哥领土和领海的公然侵略,试图把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转化为军事冲突。声明指出,西班牙企图借助武力造成既成事实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准则,也违反了两国1991年签署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摩洛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欧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对西班牙施加压力,迫使其撤出非法占领的雷拉岛,并彻底清除西班牙对摩洛哥北部和南部领土的殖民统治残余。

17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说,只要摩洛哥政府保证不再重新占领佩雷希尔岛,西班牙将撤离该岛。在解释西班牙军队17日凌晨驱逐占领佩雷希尔岛6名摩洛哥军事人员的行动时,帕拉西奥说,西班牙采取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就是要使该岛恢复到双方均无军事人员占领的状况。

帕拉西奥说,只要佩雷希尔岛能保持本月11日摩洛哥军队占领该岛前的无人状况,西班牙政府今后甚至愿意与摩洛哥方面组成联合巡逻队对该岛进行例行巡逻,以便防止贩毒分子和非法移民利用该岛进行非法活动。

本月11日,一些摩洛哥军人登上有争议的佩雷希尔岛,并在岛上建立了一个军事观察哨所。17日凌晨6点,西班牙军队采取军事行动,将占领该岛达6天之久的6名摩洛哥军人驱逐出去,并遣返回国。

雷拉岛是个面积仅13.5公顷的荒岛,距摩洛哥地中海北部海岸不到200米,战略地位重要,但主权归属存在争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