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向世界敞开高等学府大门

教育之窗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18日电欧盟委员会7月17日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开放欧洲大学计划,旨在加强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人才交流。

根据这项命名为“伊拉斯谟世界”的计划,欧盟从2004年到2008年间将投资2亿欧元,提供250个学科的“欧盟硕士”课程和欧盟助学金,吸引世界其他地区的学生和教师到欧盟学习和进修,同时鼓励欧洲学生走向世界,促进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

欧盟专门为落实该计划投入的2亿欧元资金,除用于“借一切机会宣传欧洲大学”和教授语言课程外,将全部作为每人每月平均1600欧元的助学金,提供给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4200名大学生。他们将到欧盟成员国有关各大学中,完成最多为两年的“欧盟硕士”学业。毕业生将获得欧盟成员国正式承认的文凭。

其他国教师也将被邀请到欧洲进行3个月的教学或科研访问,每人享受1.3万欧元的生活津贴。欧盟委员会特别强调,为了防止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人才流失,毕业生或教师必须在完成预定学业或教学后返回自己的祖国,以此作为发放助学金或津贴的条件。

与此同时,欧盟还将资助各成员国的4000名学生和800名教师到其他国家学习和进修,以此鼓励各成员国与其他国家的高等学府建立至少三年的校际合作关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当天表示,这是欧盟向其他地区发出的“最具诱惑力的召唤”,目的是加强欧洲大学在世界名牌大学中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及促进不同地区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