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导弹之父”卡拉姆当选印度总统

2002-07-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熊昌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8日电印度总统选举结果18日揭晓,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71岁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另一位候选人拉克希米·萨加尔,当选为印度第12届总统。卡拉姆将于7月25日在议会宣誓就职,以接替7月24日任期届满的纳拉亚南总统。

卡拉姆1931年10月15日出生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穆斯林家庭。在马德拉斯技术学院获得航空技术博士学位后,卡拉姆开始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工作。从1963年起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从事航天技术研究工作。1982年起,卡拉姆担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组织的负责人。1998年,卡拉姆成功地主持了印度的核试验,他不仅出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而且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自2001年11月起,卡拉姆在马德拉斯著名的安纳大学执教。

卡拉姆是第一位当选印度总统的职业科学家。他在接到选举委员会的当选证书后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要将印度建成一个繁荣、健康的发达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